董介白/媒體第四權不是用來戕害司法人權

媒體,新聞自由(圖/視覺中國CFP)

▲台灣的新聞業界深陷狗仔化影響,為滿足讀者窺視心理,熱中產出類八卦的聳動新聞 ,甚至戕害司法人權。(圖/視覺中國CFP)

農曆過年前,媒體緊盯在八德外役監服刑的味全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由於外役監沒有圍牆,屬於低度管理,方便媒體拍攝,人在種菜、耙土、搬花盆的魏應充全入鏡,媒體賺足點閱率之餘,甚至在年後魏首度符合返家探視機會時,再以魏應充「爽」放假,返台北帝寶豪宅的標題大騙點閱率。

從媒體的標題來看,消遣心態明顯,然而,在跟追魏應充返家探視新聞的同時,大陸片面公布31項惠台政策,連台灣的新聞業都成了對岸招手的對象,如此惠台警訊不令人憂心嗎?

台灣的新聞業界持續並深陷狗仔化的影響之中,為滿足讀者窺視的心理,繼續產出類八卦的聳動新聞;反觀在年後,一觸即發的全球貿易大戰等重大國際新聞,攸關台灣的經濟發展,但媒體只跟著點閱率走,新聞處理上,版面小、少推播,惡性循環的結果導致媒體的報導越來越狹隘。更重要的是,媒體應秉持客觀的立場報導新聞,卻變得罕見而各有立場。

回到人在八德外役監服刑中的頂新、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原本在台北監獄服刑,因表現良好及刑度較短,去年底獲遴選到外役監服刑,最近首度獲准返家探視,但媒體的報導,指其因低價棕櫚油混油牟利,被依詐欺罪判刑2年入獄服刑,最近更是「爽」放假,回台北帝寶家。

首先,魏有「爽」放假嗎?「爽」坐牢嗎?媒體下的標題很酸而且無須負責任,因為用「爽」字,遠比起返家探視,更容易吸引點閱率,但細讀報導內容之後,沒有任何一字提及魏不應放假而放假,或是平衡報導的採訪獄方說法,澄清魏是依法放假,是符合規定者外役監收容人的權利而非恩典;甚至意有所指,充滿質疑的指魏在去年7月發監台北監獄,怎會如此快速轉到外役監服刑。

事實上,媒體既然質疑魏以飛快速度轉到外役監服刑,就要去採訪矯正署,了解整個外役監遴選的過程。在過去,因為失之透明,能夠到外役監服刑充斥著關係、請託;現況是,服刑中的收容人要到外役監,必須由包括外部委員在內的審議小組,依據外役監遴選辦法,由出席討論的遴選委員過半數同意才能獲准。雖然如今法務部在政策上有擴大外役監收容的辦理趨勢,但暴力及毒品犯等收容人仍是被排除在外。

再者,已經入獄服刑的魏應充,媒體繼續報導指魏是因以低價棕櫚油混油牟利,被依詐欺罪判刑,但根據智慧財產法院的判決,魏是因油品的外包裝標示不實而被判2年徒刑,定讞判決認定,味全雖然沒有違反《食安法》,但98配方調和油外包裝,未標示所含棕櫚油、橄欖油、葡萄油的比例,易陷民眾在錯誤認知下而購買,因此構成商品標示不實罪。

▲魏應充入監。(圖/記者李毓康攝)

▲司法審判還了魏應充在味全混油案的部分不實指控,但媒體依然繼續以錯誤的訊息報導他以低價油混充牟利。(圖/記者李毓康攝)

媒體拿最早檢方指控魏的犯罪事實進行描述,已失之偏頗,對魏應充來說,司法審判還了他在味全混油案的部分不實指控,但媒體依然繼續以錯誤的訊息報導他以低價油混充牟利,如同在大街上打人,卻於小巷子道歉般,案發時媒體大篇幅報導,無罪時,新聞連見都不見,如此不成比例的新聞報導情況所在多有,而這正是台灣普遍的媒體環境,涉訟者努力在法院爭取清白之後,要媒體幫忙還其公道根本是難上加難。

我們擁有令人稱羨的新聞自由,在網路崛起之際,新聞媒體與網路訊息最大的差異點就在於媒體的有所本,秉持客觀及平衡報導原則,提供資訊讓讀者判斷,否則帶有特定或個人好惡立場的報導,與網路上層出不窮的假新聞或中傷言論有何差別。

農曆年前,有媒體拍到魏應充在外役監耕田、種菜的畫面,暗指魏坐「爽牢」。除夕當天,無法回家過年的他,在擦拭浴廁窗戶的獄方大掃除勞動中不慎跌倒,導致左肩受傷、頭部撞擊,因傷勢不輕,暫時無法從事農作。外界可能不知道,政商界的知名收容人,在獄中服刑時,獄方在管理上,因擔心他們下工場勞動會遭到欺負或勒索,以不下工場為原則,因此不配業並關在所謂的保護舍房目的即在於此。以魏應充到外役監為例,體力的負擔遠高於普通監獄,媒體指的爽牢與實情有別。

魏應充既已入獄服刑,為何媒體仍窮追不捨,甚至以「爽牢」、「爽假」等充滿質疑的字眼報導,歸究箇中原因當然與滅頂事件有關,先入為主的主觀對待,因而產生鄙視、消費的報導方向。媒體在案發之初,僅憑檢方片面訊息來源的大力放送,到經過法院的認定事實適用法律之後,如事實的基礎已非當初,基於情勢變更原則,媒體也應跟上最新發展的訊息,起碼的平衡報導也不可少,切莫成了傷害司法人權的共犯。

好文推薦

董介白/國民法官們,你會依證據還是看風向判案?

董介白/從漠視司法的旁觀者到未審先判的犧牲者

董介白/民粹辦案證據擺一邊 你我恐成下個司法被害者

董介白/總統享院際爭議處理權 成馬英九免罪金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董介白,ETtoday新聞雲撰述副總編輯,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