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陰影仍在!南韓去年GDP大減5兆 減少400萬名陸客 

▲▼首爾,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東大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首爾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為了抵制南韓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於去年3月開始限制赴韓陸客團,同年10月雖然雙方有改善雙方關係,但半年過去後,相關產業仍然沒有走出「薩德陰影」。據《韓聯社》報導,據韓國銀行(央行)估算,去年中國遊客比前年減少400萬人,導致南韓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約5兆韓元(約新台幣1356億元)。

報導指出,據南韓觀光公社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訪韓中國遊客約為417萬人,比前年同期大幅減少48.3%。雖然去年11月北京和上海旅行社恢復赴韓陸客團的行程,但今年1月訪韓的中國遊客仍比去年同期減少46%,約為31萬人。

免稅店也因陸客減少而受影響。據南韓免稅店協會發佈的數據指出,去年國內免稅店總銷售額同比增長20.8%,為128億美元,雖然創下歷史新高,但這歸功於中國代購的「爆買」能力,整體收益情況則是不佳。

THAAD(薩德)是美國陸軍研發的一款攔截短程和中程彈道飛彈的末端防禦系統。(圖/路透社)

▲THAAD(薩德)是美國陸軍研發的一款攔截短程和中程彈道飛彈的末端防禦系統。(圖/路透社)

報導指出,南韓2017年主要免稅店平均營業利潤率在1.5到2%之間,跟2016年的4%相比是大幅下降;樂天免稅店去年第一到三季銷售額也比前年同期減少2.3%,營業利潤大減87.8%;新羅免稅店去年銷售額同比增加7.1%,營業利潤則減少25.8%。

南韓化粧品和食品業也同樣受到影響。據報導,南韓的化粧品出口市場中,中國就佔了約4成左右。銷售化粧品的愛茉莉太平洋集團去年的業績就大幅下降,去年的銷售額減少1成,活生生將國內龍頭地位讓給了LG生活健康。據悉,南韓化妝品銷往中國的銷售額雖然整體增幅保持在二位數,還是有23.4%,但增長趨勢跟去年相比已經逐漸放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