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逼美國回談判桌上! 普丁高調秀「核導彈」目的曝光

▲俄羅斯軍方釋出的「核動力導彈」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前在國情咨文演說中介紹了一系列俄國新銳武器,包括已經成功試射幾乎可以突破所有防空系統的新型「核動力導彈」。有分析稱,俄方選在美國公布新版核態勢評估報告之後做出此舉,目標是要迫使美方重新考慮通過談判方式來維繫戰略平衡。

據《新華社》報導,《艦載武器》雜誌評論員、《亞太日報》評論員張浩指出,這種核動力導彈的主要過人之處在于精度高、射程大、難以攔截;藉由俄製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制導,這款導彈可按照事先規劃或衛星實時提供的制導指令飛行,甚至可以臨時改變飛行路徑,精度誤差在公尺級以內。

張浩表示,採用核動力發動機的導彈射程極大,不必再像過去戰略彈道導彈那樣按照既定路線和最短距離打擊敵人,因此這種無需考慮射程限制的導彈可以繞過導彈防禦系統,從敵人想象不到的地點、方向,尋找敵人防禦漏洞進行機動攻擊,所以也被稱為「無法攔截」。

▼洲際彈道導彈RS-28薩爾馬特(Satan 2)也是普丁在演說中提及的武器之一。(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俄羅斯軍方測試新型洲際彈道導彈RS-28薩爾馬特(Satan 2)。(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張浩認為,此次普丁高調公布這一導彈,意圖在于令美國人明白,即便部署了前沿的攔截系統,也無法獲取戰略絕對優勢;俄方希望以此迫使美國重新考慮通過談判方式來維繫戰略平衡,這也將緩解俄面臨的戰略壓力。可以説,這一導彈對俄羅斯的戰略價值已經遠遠超出其技術價值。

報導指出,俄羅斯將北約東擴和美國在全球部署戰略防禦系統視作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認為美國不斷完善的全球防禦系統,已經部分損害了目前世界戰略核平衡的基礎俄方認為,在美國繼續強力推動部署反導系統的現實面前,俄只能採取有效的技術手段來維持戰略平衡。

普丁在國情咨文中強調,俄羅斯發展軍事力量的目的是遏制戰爭、維持和平。他説,不斷增長的俄羅斯軍事實力不僅維繫著目前的全球戰略力量均衡,未來也將繼續維繫下去。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透露,普丁在國情咨文中提到的武裝,包括這一戰略巡航導彈在內的新銳武器均已列入俄羅斯2018至2027年的國家武器計劃,而且研發過程由總統親自過問。

據了解,美國在20世紀中葉曾研發過兩款類似的洲際導彈,分別是地對地洲際巡航導彈SM-62蛇鯊和超音速巡航導彈SM-64 Navaho,不過最終因為制導難、精度低、發射失敗率高等因素而放棄。其中,以SM-62為例,這一型號導彈自上1950年代開始進行發射試驗,不過首次發射就以失敗告終,之後在經歷了多次試射失敗、耗費了大量資金之後,美國軍方認為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項目,最終叫停。

▼普丁在發表國情咨文時,還利用影片說明俄國已經發展一系列的核武,並且無人可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發表國情咨文時,還利用影片說明俄國已經發展一系列的核武,並且無人可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