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郵報:密戰》新聞是為人民服務,不是政府

2018年03月4日 14:30

記者許瑞麟/綜合報導

奧斯卡多少都會有較偏好的類型,類似《郵報:密戰》的作品就是其中之一,但比起過去獲獎的《驚爆焦點》,本片以古諷今的程度又更強烈,入圍本屆奧斯卡2項大獎,雖然獲得最佳影片有其難度,但在這人心惶惶的年代,仍是必看佳作,看來格外有感觸。

►看更多【2018第90屆奧斯卡】新聞

 ▲▼史蒂芬史匹柏執導《郵報:密戰》湯姆漢克斯、梅莉史翠普主演。(圖/環球影業提供)

▲《郵報:密戰》。(圖/《郵報:密戰》劇照,以下皆同)

《郵報:密戰》是取材自「五角大廈文件」一案,這份機密為1945年到1967年,美國4任總統對該國在越南政治和軍事操作,是否該涉及、又該涉及多寡的評估報告,劇情描述《華盛頓郵報》意外獲得詳細資料,證實政府的謊言,擔任老闆的Kay Graham接下經營報社的重擔後,面對內憂外患,特別是在公司上市之際,得審慎評估是否該繼續報導,這事件也成為該報轉為領頭羊的關鍵。

▲▼《郵報:密戰》梅莉史翠普、湯姆漢克斯。(圖/環球提供)

不同於《驚爆焦點》描述記者追查案件的經過,《郵報:密戰》聚焦在媒體老闆、總編輯、記者、政府、官員、投資人、法律顧問間的利益、互動上,以及各角色看待事情的立場,故事流暢,透過劇情和鏡頭,將整部片的情緒張力慢慢堆疊,一句「我們是為人民服務,不是政府」,綻放最後火花。看完後或許不會大聲叫好,但那衝擊力道會讓人坐在椅子上陷入沈思。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薑還是老的辣,就算先前有不少同性質的電影,仍穩紮穩打,如此生硬又敏感的題材,撇除大力批判、尖銳,就能夠精準傳達理念。男女主角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和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更是無須多做稱讚,多場對手戲一個眼神、語氣,甚至是對話,就算看來平淡,卻暗藏自己的堅持。

▲▼史蒂芬史匹柏執導《郵報:密戰》湯姆漢克斯、梅莉史翠普主演。(圖/環球影業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