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抗中俄「航母殺手」 美軍計畫砸88億開發雷射武器!

▲▼雷射武器系統(Laser Weapon System),是一款由美國海軍開發的指向性能量武器,可用來反制無人機和飛彈。(圖/路透社)

▲雷射武器系統(Laser Weapon System)是一款由美軍開發的指向性能量武器,可用來反制無人機和飛彈。(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近日傳出,打算在2019財年耗資3億美元(約88億新台幣)發展雷射武器,運於保護艦艇抵抗當前和未來的威脅,如中俄都在積極開發的「航母殺手」——反艦飛彈導彈與無人飛行載具(UAV)等。美媒報導指出,雖然這項計畫尚未獲得批准,但已經被納入本月早些時候發布的預算文件中。

據《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報導,在即將到來的財政年度中,美國海軍希望能購買4套艦載水面海軍雷射武器系統,其中包括一台配備了低功率雷射眩目器的高能雷射器;這種系統將為艦艇提供一種新手段,得以對抗無人機、快速近海攻擊艇以及對手的情報、監視和偵察工具。

報導指出,美國海軍面臨的一個挑戰是,目前的艦載防禦系統比潛在敵人武器庫中的反艦導彈和無人機成本要高得多,每枚地對空導彈可能花費超過100萬美元(約2930萬新台幣),而且海軍艦艇能攜帶的地對空導彈和用於近戰武器的彈藥相對有限。

▼中國火箭軍東風-26(DF-26)中程彈道導彈,這款導彈有「航母殺手」之稱。(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中國火箭軍「關島快遞」東風-26(DF-26)中程彈道導彈的實體彈頭,這款導彈又有「航母殺手」之稱。(圖/翻攝自大陸軍網)

雷射武器的一大特色就是發射成本低廉,有數據稱,美軍開發中的雷射武器「雷射武器系統」(Laser Weapon System)發射一次只要花1美元(約新台幣30元)的成本。據了解,這款系統要價4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利用系統內建的小型發電機就可運作,操作過程不需要彈藥,只要3個人就能使用。

據報導,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近期的報告顯示,目前的艦載防禦系統確實能夠在有限的交戰中提供充分的保護,不過如果與擁有大量無人機和反艦導彈、並能製造或採購更多上述裝備的國家對抗,「保衛海軍艦艇不受無人機或導彈攻擊的成本會變得非常昂貴,可能到無法承擔的地步」。

▼上述「雷射武器系統」目前架設在兩棲運輸艦「龐塞號」(USS Po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雷射武器系統」目前架設在兩棲運輸艦「龐塞號」(USS Ponc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