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沒有技術是新的 任天堂Switch憑啥全球熱賣1300萬台?

▲▼任天堂Switch。(圖/CFP視覺中國)

▲任天堂Switch。(示意圖/CFP視覺中國)

文/今周刊

「這是一支全壘打!」輝達科技(Nvidia)執行長黃仁勳這麼說。時間是2017年5月,他所形容的對象,是由輝達供應核心處理器、當時剛剛推出兩個月的任天堂新款遊戲機,Nintendo Switch。

「過去15年,沒有一款遊戲機能帶給我這樣的愉悅感受!」雖然黃仁勳這麼講,但其實當時市場上看好這台遊戲機的投資機構並不算多,具指標意義的高盛證券甚至認為,Switch恐怕只對任天堂的死忠鐵粉具有吸引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不被看好到致勝完封
去年營收股價皆創新高

「這不只是一支全壘打!」時間到了今年1月,美國知名財經網站Business Insider如此描述Switch所創造的銷售數字:去年3月上市,至去年底在全球賣出逾1300萬台,不但是任天堂成立以來賣得最快的一台主機,也被認定是美國史上銷售最快的遊戲機。

任天堂在想什麼?它是家怎麼樣的公司?這不僅是Switch成功揮出全壘打的背後祕密,某種程度上,也是一個老牌製造廠能夠不斷為自家產品創造全新生命的真實解答。

一切,先回到這款原先不被看好的Switch主機身上。初期之所以被各界看衰,原因在於這款遊戲機所搭載的技術百分之百缺乏新意,觸控、紅外線感測、震動,沒有一項是劃時代的產物。

「日本電玩界本來都不看好,甚至覺得任天堂瘋了!」在Switch甫推出時,業界普遍認為這款遊戲主機了無新意

主機兼具手遊、隨處玩
製造魂演繹「最佳發明」

雖然Switch主機沒有奇炫的新技術,但是,任天堂卻聰明地把這些舊技術變出新玩法。

過去家用遊戲機主要是與電視連接進行遊戲,Switch卻突破了家用及攜帶式遊戲的界線,它可拆下手把,將主機與電視連接,成為一般家庭遊戲機;也可將手把與螢幕組裝起來,變身掌上型遊戲機。一台多玩的設計,讓它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2017年的年度最佳發明之一。

這種為既有技術,賦予全新生命的能耐與思惟,其實就是「瑪利歐之父」、任天堂遊戲總監宮本茂口中所說的,「很像任天堂會做的事、任天堂就是這樣的公司。」日本財經媒體《日經Trendy》就評論,Switch堪稱「任天堂製造魂」的最佳演繹。

「許多研究者都想用最先進的技術開發商品,但若想製作會大賣的商品,最新技術反而會讓商品扣分,應該將現有技術應用在完全不同的領域上,反而容易製造出暢銷商品。」前任天堂開發第一部部長橫井軍平曾在受訪時這麼說。

而跨界思考的開發邏輯,橫井稱之為「成熟技術的水平思考」,至今仍對任天堂產品開發帶來極大的影響,最近引發話題的商品「Nintendo Labo」就是最好的例子。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06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任天堂又做到了!「紙糊的」電玩全球夯翻 
恐怖遊戲《返校》狂銷21萬套 之後呢? 
一款遊戲 玩壞11兆「微交易」商機?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任天堂Switch輝達黃仁勳手遊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發出警報還幫你打開手電筒 這款地震速報App下載破百萬

今周刊/發出警報還幫你打開手電筒 這款地震速報App下載破百萬

陳坤助的手機發出刺耳的地震語音通知,螢幕上閃爍著震波到達的倒數秒數;同一時間,手機內建的手電筒也跟著啟動,成了醒目的亮點。

2018-03-03 07:14

今周刊/獨家解密!出身恆春鄉下的小子 為何能坐上央行最大位?

今周刊/獨家解密!出身恆春鄉下的小子 為何能坐上央行最大位?

2月26日,掌理央行20年的彭淮南卸任,把掌門人的印信交給原副總裁楊金龍。台灣央行誕生了第一位由內部培養出來的總裁,卻也是產經界最陌生的總裁。

2018-03-02 07:11

今周刊/炸雞店小老闆靠這招 成為年賺30%股市達人

今周刊/炸雞店小老闆靠這招 成為年賺30%股市達人

在一般人眼中,經營餐飲連鎖品牌有成的楊忠憲,或許沒必要學投資,因為早在30歲前,他就累積到人生第一個千萬。賺錢對他來說不難,但他有個夢想,希望能在50歲後專心創作,寫幾部小說,而在此之前,他必須學會如何「讓錢賺錢」。

2018-02-25 07:14

今周刊/不靠醫生老公! 護理師變身業績30億房仲女王

今周刊/不靠醫生老公! 護理師變身業績30億房仲女王

「真的完全沒想過。只要你有行動力,很多事情真的都是可以實現的。」頂著一頭長捲髮,鄔綺琳用親切、樸實的笑容,沖淡了一身黑色褲裝給人的典型女強人形象。

2018-02-24 07:14

今周刊/別當冤大頭! 一次搞懂實價登錄和議價眉角

今周刊/別當冤大頭! 一次搞懂實價登錄和議價眉角

今年房市轉好,不論是購屋族或換屋族都要好好把握這波時機,除了勤做功課、比較外,議價這一關更是能否成交的關鍵。房市於2017年出現落底訊號,今年氣氛出現轉佳跡象。

2018-02-23 07:14

給孩子的家書 盛治仁:享受人生在於「人用錢」 不是「錢用人」

給孩子的家書 盛治仁:享受人生在於「人用錢」 不是「錢用人」

親愛的小傑、小欣,還記得我們一同做過的實驗嗎?我仿效某小學老師,請你們將未來可能從事的工作、期待薪資、每月花費、想看幾次電影、開什麼樣的車、住什麼樣的房子,都盡可能地詳細列出,最後答案頗有意思,透過這樣的互動,讓我有了新發現。

2018-02-21 07:15

今周刊/童年陰影變力量 盧廣仲:行動力就是我的特異功能

今周刊/童年陰影變力量 盧廣仲:行動力就是我的特異功能

因為我們一邊採訪、一邊錄影音的關係,造型師必須把神經繃緊點,見著盧廣仲的頭髮亂了,就趕緊提著梳子、定型液替他理理,畢竟這頭招牌厚瀏海可不能岔出縫兒來。

2018-02-20 07:12

今周刊/曾經戶頭只剩4千! 他靠「幸福行動力」25歲賺到一間房

今周刊/曾經戶頭只剩4千! 他靠「幸福行動力」25歲賺到一間房

2018年,你最想達成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農曆年前夕,《今周刊》與104人力銀行合作「新年新希望」網路問卷調查,結果揭曉:「換工作」、「加薪」和「讓自己變快樂」,各以30%上下的支持度,分居前三高。

2018-02-19 07:13

今周刊/「利多」一堆還大跌 二月股市為何引爆殺機?

今周刊/「利多」一堆還大跌 二月股市為何引爆殺機?

事情原本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美好!總經面、資金面以及心理面的完美結合,讓股市幾乎成為穩賺不賠淘金術代名詞!擔心本益比太高?過去9年多頭經驗告訴大家,今日不進場,明日就後悔。不懂股票?無所謂,反正閉著眼睛買ETF(指數型股票基金),不必懂個股基本面,專家說就能「分散風險」,跟著大盤一起賺。

2018-02-12 07:06

今周刊/下載破3千萬次! 超夯「旅蛙」設計者竟是26歲平凡OL

今周刊/下載破3千萬次! 超夯「旅蛙」設計者竟是26歲平凡OL

近來風靡台灣、中國的手遊「旅行青蛙」,設計者上村真裕子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她憑著興趣設計出遊戲,希望玩家能藉著這個遊戲,享受生活中偷閒的美好。

2018-02-11 07:1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