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貯存池即將爆滿 台電砸800億蓋集中式貯存場:全台選址中

▲▼核能,核廢料,核,反核,核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核一、二廠核廢料貯存池幾已爆滿,台電規劃投入794.6億元興建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不預先限縮僅於無人島或準無人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核一、二廠核廢料貯存池幾已爆滿,加上蘭嶼核廢料貯存場遷場呼聲,台電規劃投入794.6億元興建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台電坦言,最困難的是選址階段,凝聚社會共識時間較難評估,將以全台灣(含離島)為選址範圍,不預先限縮僅於無人島或準無人島。

因應核廢料處理問題日益嚴重,台電近日送立院的「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報告中指出,將推動興建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其中共分貯存區、輔助區與碼頭區,採百年設計年限,預計營運40年,所需土地面積達26公頃,目前廠址未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聯合報》報導,核一、二廠核廢料貯存池幾已爆滿,台電規劃投入794.6億元興建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台電初估,自場址選定後,須經約6年時間完成土地取得、環評與相關行政程序,保守估計至於興建工期將長達10年,總計場址選定後16年可完成興建。

不過台電也坦言,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興建最困難的是選址階段,凝聚社會共識時間較難評估,將以全台灣(含離島)為選址範圍,不預先限縮僅於無人島或準無人島。若順利興建,可全數容納三座核電廠核廢料,也可釋出核電廠土地,降低除役阻力。

台電強調,貯存區針對用過核子燃料貯存,初步規劃將採不需水池循環冷卻的室內乾式貯存系統,確保用過核子燃料運輸與貯存安全;對低放射廢棄物貯存空間,則規劃放在地下一層、地上四層建築,目前各核電廠已有充足處理技術與經驗,安全無虞。

關鍵字: 台電蘭嶼核廢料貯存場核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核廢料放誰家?環保署長想丟美國沙漠 台電:若成真一定配合

核廢料放誰家?環保署長想丟美國沙漠 台電:若成真一定配合

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向美國環保署官員表示,希望讓台灣核廢料放在美國沙漠。對此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美國雖將核能燃料賣給台灣,但合約中並無義務幫台灣處理高階核廢料,若提議能成真必定全力配合。而經濟部則表示,美國從未幫他國處理核廢料,但會積極與美國討論看看。

2017-09-19 13:07

李應元華聖頓智庫演講 盼和美國官員商討核廢料議題

李應元華聖頓智庫演講 盼和美國官員商討核廢料議題

環保署長李應元18日在華盛頓著名智庫CSIS發表「臺灣環保領航(Taiwan's Environmental Leadership)」演說,介紹台灣政府與民間的環保作為,以及國際合作的經驗。此外,李應元還提到明(107)年1月1日起,台灣將禁止含塑膠微粒的化妝品生產,發動環保艦隊清理海洋垃圾,引起國際友人高度興趣與讚許。

2017-09-19 12:17

核一廠水保審查未過 民憂除役成「核廢料貯存場」

核一廠水保審查未過 民憂除役成「核廢料貯存場」

原能會於今年6月28日同意核一廠除役計畫,107年底展開除役工作,是台灣第1座除役的核電廠,但至今一期乾式貯存場的水保審查未通過,先前大雨時又造成輸電鐵塔倒塌,核廢料最終的存放選址也還未確定,當地居民擔心「暫存變成永久」,除役後的規劃仍有許多問題。

2017-08-11 17:48

阻擋核廢料處理才能繼續反核?

阻擋核廢料處理才能繼續反核?

除了核能電廠,舉凡農業、工業、科研、醫療、食品業都會產生核廢料,絕對不是反核就不用為了核廢料負責任。無論反核擁核,我們都享受過核能發電、輻射滅菌、放射醫療的好處,務實面對核廢料才是健康的態度。

2017-08-09 17:00

拒絕道歉! 蘭嶼「全島竪旗」向小英喊話:核廢遷出

拒絕道歉! 蘭嶼「全島竪旗」向小英喊話:核廢遷出

蘭嶼青年行動聯盟1日發起「全島竪旗,核廢遷出蘭嶼」行動,並向蔡英文總統喊話,在核廢遷出蘭嶼之前,不會接受道歉;他們希望政府提出明確的遷場時間表,並進行遷出核廢的具體行動。

2017-08-01 16:51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 蔡政府調查:蔣經國、孫運璿核定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 蔡政府調查:蔣經國、孫運璿核定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30日召開第二次會議,會中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進行「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決策過程調查初步報告」,指出61年至67年蘭嶼貯存場決策過程中,雅美族應不知情,而當時是由原能會規劃、行政院核定,歷經時任行政院院長蔣經國與孫運璿。

2017-06-30 23:18

311反核大遊行 原能會認同:2025非核家園是既定政策

311反核大遊行 原能會認同:2025非核家園是既定政策

反核大遊行11日下午登場,原能會強調,2025非核家園是政府的既定政策,作好核電廠除役及核廢料處置的安全管制是原能會當前的施政重點。原能會是全民的原能會,將落實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一起監督台電公司做好核電廠除役及核廢料處置工作,實現非核家園的終極目標。

2017-03-11 16:21

核電除役費用暴增至6000億元? 台電董座打臉經濟部長

核電除役費用暴增至6000億元? 台電董座打臉經濟部長

針對「台灣3座核電廠除役費用暴增6000多億元」一事,經濟部長李世光6日坦言,根據台電預估,金額在6000億元左右,不過,全台一年耗電量約2300億度,等於每度多3元,還要攤分10年,數字其實很低;台電董事長朱文成隨後強調「根本沒6000億元那麼多」,不知道該數據從何而來,直接打臉老闆──經濟部長。

2017-03-06 10:21

核廢料放哪?基隆金門澎湖連江 縣市長怒「想都別想」

核廢料放哪?基隆金門澎湖連江 縣市長怒「想都別想」

處理核廢料一向是棘手的問題,台電提出無人島方案,篩選出4個候選場址。據了解,分別位在基隆市、澎湖、金門、連江縣;不過,台電不願進一步公開地點,選址將交由非核家園小組決定。

2017-02-13 11:09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