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蔡奇調任統戰部長 孫春蘭擬接任北京市委書記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將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圖/CFP)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將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開幕之際,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日前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中共擬提交推薦的國家機構、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名單。港媒昨(2)日引述消息指出,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將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統一戰線工作部)部長,而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則會接替蔡奇擔任北京市委書記。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在2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會議決定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將不再擔任此職務,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 至於新一任北京市委書記,報導稱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會接替蔡奇,而此前有傳聞稱她本是新一屆國務院副總理人選。

報導指出,蔡奇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信,是習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期間「之江新軍」的主要成員,中共十八大後,於2014年進京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常務副主任,2016年調任北京市長,後來升任北京市委書記,直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躋身中央政治局。他在國安委崗位上,統籌協調能力深獲中央肯定,被認為是強化統戰部的不二人選。

據了解,68歲的孫春蘭曾在遼寧大連、福建省、天津市擔任過「一把手」,在中共十八大上躋身政治局,並由福建省委書記調任天津市委書記,2014年進京接替中央統戰部部長,2017年十九大卸任,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尤權接任,作為政治局中的唯一女性,還曾傳出有望在全國兩會出任副總理。

報導還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出,孫春蘭接任統戰部長時是政治局委員,同樣是政治局委員的蔡奇接掌統戰部並非降級,而在即將公布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統戰部的地位得到提升。未來中央統戰部將負責聯繫協調國務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民族宗教委、全國婦聯、共青團、全國工商聯、全國僑聯等機構。

▼外傳孫春蘭會接替蔡奇,擔任北京市委書記。

▲▼外傳孫春蘭會接替蔡奇,擔任北京市委書記。(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