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罰20萬!林湧森讚「讓世界看到」 曝開啟地震預測「奇妙歷程」

▲▼「台灣地震預測研究所」的林湧森再上節目預測地震。(圖/翻攝自Youtube)

▲林湧森之前上節目預測地震。(圖/翻攝自Youtube)

記者周亭瑋/採訪報導

長年在網路發布地震預測文的林湧森,1日被氣象局依法開罰20萬,也成為《氣象法》上路以來,首宗裁罰案例。對此,林湧森不怒反笑,表示自己是因為「準確預測地震」被罰,而非胡言亂語,並稱這是雙贏局面,「氣象局維持官威,我也能把事情鬧大,最好能登上國際版面,說不定能拿諾貝爾獎。

自稱「地震預測研究所所長」的林湧森,經常在臉書發布各種地震預測文,但大多數都是針對國外,所以氣象局並沒有介入。206花蓮大地震後,林湧森也密集在臉書上po出驚人預告,斷言幾天內會出現更強震,還提議以觀測地磁訊號圖,來預防地震,而受到廣大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曾多次發函警告,表示此舉已違反氣象法,要求他撤下相關文章,但林湧森始終不為所動,這回惹毛氣象局,向他開罰20萬並寄出懲處書。不過,林湧森並未受到打擊,反而笑說「太好了!氣象局終於肯開我罰單,這是歷史上第一個因為準確預測地震被罰。

▲林湧森。(圖/林湧森臉書)

▲對於被罰20萬,他說自己的心情是「喜出望外」。(圖/翻攝自林湧森臉書)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研究地震預測10年的林湧森,認為這次氣象局開罰是幫他打廣告,因為他就希望把事情鬧大,讓全世界都採用他的方法來預測地震。其實最早在5年前,他就曾預測宜蘭會出現大地震,當時他利用植物電訊號,預測出他的正東方會出現規模六點多地震,後來同時段地震發生於南投;對此,林湧森自信地說,「這其實非常準」,之所以會有誤差,是因當時只有在宜蘭裝儀器。

林湧森向記者表示,「那次氣象局就很緊張,開處分書給我,還直接把我的無名小站和痞客邦給關掉,內容和這次一樣,限七天把所有文章下架,然後說永遠不能再發預測地震文,還說可以不限次數開罰。」

林湧森畢業於清華大學物理系,交大物理研究所肄業,曾在竹科擔任軟體工程師,月領4萬多,後來他跳槽到美商電腦公司,每月可領7萬多薪水,還年年調薪,結果做了4年被公司裁員,由於當時月薪高達8萬2,讓他很難再找到同等級的工作,「人家公司會看,你之前薪水這麼高,突然降低那麼多,會怕你做一做跳槽」;後來,他也看淡這些,結束在新竹的18年生活,回到老家宜蘭當家教。

那時,林湧森教一個宜蘭大學學生物理和微積分,沒想到學生才給他教半學期,成績變成全班第一,後來對方建議他去考研所,由於宜蘭大學離家近、成本最低,加上生物機電系只考物理和數學,所以他毅然決然報考,並以第二名成績進去。

(圖/翻攝自林湧森臉書)

▲他繼續在臉書po地震預報。(圖/翻攝自林湧森臉書)

後來因緣際會下,林湧森看到了一本科普書籍,便模仿國外實驗,開啟一連串植物電訊號的研究,他用一台測量電壓的儀器,將正極的線插入番茄葉柄,負極接到泥土裡,會呈現一條水平線,但當他用打火機燒番茄葉面5秒鐘,大概1分鐘會出現一個U字型的訊號,持續30至60分鐘。

林湧森看國外做這個實驗,通常是1個小時,他想說平常也沒事,於是決定觀察7天,「反正有訊號沒訊號都是一個發現,最後一次運氣很好,出現快10倍的訊號,沒想到5天後就發生汶川大地震。」對他來說,這個插曲是個重要轉捩點,他縮小實驗範圍,專心研究地震前番茄會不會發出類似訊號。

在過程中,林湧森發現一棵植物做兩、三個月實驗就會死掉,於是嘗試將兩根電線都插到泥土,結果還真的成功了,但由於各地泥土成分不同、難控制,所以他便以豆腐、水取代,最後他改用空氣,因為不但最便宜,準確度還非常高。林湧森也陸續在全球20幾個測站使用,發現能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日期,甚至誤差可落在1天以內。

林湧森舉例,2016年他有宜蘭和台南兩個測站,詭異的是,在發生高雄美濃地震前,宜蘭跑訊號2天、而台南竟跑了6天,他判斷是台南附近地震,並預測是規模7.0陸上強震,時間則為訊號跑完的第12天,結果第17天就真的發生了

他不諱言,「我認為我有70%的準確率,因為預測準確被罰,等於拿到官方認證。從科學家的角度,我的研究對了才是重點;而氣象局依法開罰才有魄力」,林湧森也感嘆,日本熊本地震那次,他受到不少讚譽,「要不是現在是沒錢,不然就移民去發展了」

另根據氣象法第18條第1項規定,「機關、學校、團體或個人經中央氣象局許可者,得發布氣象或海象之預報,但不得發布警報或災害性天氣中之豪雨及颱風之預報。」因此,林湧森在網路公開發布地震預測的舉動,已違反氣象法,依法可開罰20萬至1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