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亂挖洞成「害獸」!紐西蘭釋放病毒 撲殺40%野兔發燒至死

▲▼紐西蘭患有白化病的家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在,野兔有著不一樣的命運。圖為紐西蘭患有白化病的家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解決農民們的擔憂,紐西蘭當局決定3月開始釋放能有效殺死野兔的「RHDV1-K5」病毒,一旦感染後,在2到4天內就會出現發燒、痙攣、呼吸衰竭等症狀。不過,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成員戴爾(Arnja Dale)聽聞後感到失望,她認為應採用更人性的方法。

據BBC報導,1830年代左右,兔子被引進紐西蘭後,就造成許多農夫的困擾,因為這群看似無害的小動物會與牲畜爭奪牧場,還會到處挖洞,破壞土地。根據紐西蘭初級產業部(Ministry for Primary Industries,MPI)資料顯示,該國因野兔的關係,每年有5000萬紐西蘭元(約台幣10億元)的產值損失,此外,每年還要花費超過2500萬紐西蘭元來減少野兔的數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早在1997年,紐西蘭當局就採用一種早期的「兔出血症病毒」(RHDV),能夠只對兔子造成傷害,起初非常有效,但20年後,野兔已經對它免疫。除了讓兔子中毒,其他像是射擊、安裝防兔護欄等方法也可使用,然而,官員們認為,野兔劇烈增加的危機已太嚴重,這些手法都顯得無效。

▲▼紐西蘭紅色家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家兔飼主擔心自家寵物會遭到感染。

因此,紐西蘭當局計畫在3、4月釋放來自韓國的新型病毒,也就是RHDV1-K5,估計可撲殺超過40%的野兔。奧塔哥地區委員會(ORC)環境監測與營運總監斯考特(Scott MacLean)認為這是個好消息,「兔子是當地的『頭號害獸』,10隻兔子就吃和1隻羊一樣多的草,牠們對我們的生物多樣性構成威脅,更不用說兔子洞造成土壤退化、流失的問題。」

ORC將先在奧塔哥地區釋出病毒,並監測野兔數量,隨時更新有效情況。對此,紐西蘭「聯合農夫」(Federated Farmers)組織感到如釋重負,他們稱此舉是「巨大的救濟」。

然而,對於「兔本」來說,他們相當擔心病毒會對家中飼養的兔子造成威脅,儘管可以事先接種疫苗,但要施打後的21天才能生效,仍不確定其安全性。感染病毒的野兔會在24到72小時間出現不適症狀,通常發生反應後,就會在6到36小時內死去,這讓許多兔子飼主擔心,他們準備的時間所剩不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紐西蘭野兔兔子RHDV1-K5病毒RHDV農夫土壤流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