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道歉,更該讓二二八真相重現

▲▼228紀念碑 。(圖/記者姜國輝攝) 

▲二二八不只是特定人士、黨派心理的傷痛,更是全台灣人難以抹滅的歷史傷痕。(圖/記者姜國輝攝)

文/胡文琦

媒體報導,深藍團體孫文學校日前舉辦「二二八被遺忘的受難者追悼會」,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特別出席參加並擔任主祭官,對著「遺恨得雪、清白長昭」的白布,追悼「外省無名亡靈」。她痛批,中國國民黨已被二二八這個百口莫辯的事情困擾這麼久,但為何不能以真相讓民間了解,「只能永遠不停道歉、道歉、再道歉,許多領取賠償的人,很多根本不是真正受難者」云云。

坦白說,作為前文傳會部屬,在一次聚會中她的致詞,筆者才發現洪主席原來也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家屬,誠如其所言,「不要讓渡海來台的『外省人是帶有原罪』的,要從這魔咒中走出來,就像我父親最後寫的遺書,那是一個『歷史悲劇』,要用更寬容的心來了解歷史事實,來哀悼無辜的亡者。」誠哉、壯哉斯言,身為一個所謂外省第二代「芋頭、番薯」的筆者而言,聽來特別有感覺。

檢視其論述,二二八幾十年來一直被黨外、民進黨做為「選舉提款機」,不斷的用謊言蠱惑台灣民眾,但有一件事可以清楚認知,整個不幸事件或許政府當年「有些不當處置」,對無辜受難者確實應該給予補償及道歉,但二二八事件究竟是先鎮後暴,還是先暴後鎮,必須要有歷史資料證明而非人云亦云。試問,對於一個如果真正想要「真相」的受難者家屬,這不就是最重要的紀念方式嗎?

準此,對於一個本質屬於「官逼民反」,而非「族群仇恨」的歷史悲劇事件,作為同是國民黨員的筆者而言,完全認同二二八目前已完全被用來做為政治民粹操弄,及掩飾追求台獨目標的「偽議題」。國民黨作為當時的執政黨,當然必須道歉與賠償,但對當時在「同一時空」也被無辜犧牲的外省同胞們,我們不也應該還給他們一個公道嗎?因為,這才是「真正的真相」。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胡文琦,前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