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能不能吃「泡麵&炸物」?「有蛋有菜」專家就點頭!

雞,炸雞。(圖/達志/示意圖)

▲炸物是夜晚空虛時的一大享受。(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宵夜好想吃炸的、好想泡泡麵怎辦?每到晚上10點以後,肚子又不爭氣地叫了,這時候特別想吃包酥脆美味的鹽酥雞或是來碗香氣四溢的泡麵,不過自己心裡都明白這些「垃圾食物」碰不得,不過事實真如此嗎?難道就不能吃嗎?聽聽看專家怎麼說!

▲泡麵。(圖/本報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泡麵時自己加些蛋和青菜可以提高營養價值。(圖/本報資料照)

對此營養師宋明樺表示,以下「2種食物」並非那麼十惡不赦,只要注意頻率以及掌握一些小技巧,就能在口腹之慾與身體健康中找到平衡。

泡麵

宋明樺說明,雖說1碗泡麵之鈉含量可能逼近國人每人每日建議攝取量,但泡麵本身的發明就不是以健康為導向,而是取其便利性,只要聰明料理,同樣可以兼具均衡營養與方便性,民眾可參考下列4種做法。

1.醬料包不會全放,基本上1/2至2/3包的量。

2.添加大量蔬菜,同時也是清冰箱的好機會。

3.搭配優質蛋白質雞蛋1顆,雞蛋跟泡麵是最佳組合。

4.基本上不太喝湯。

▲胡椒粉,調味料。(圖/翻攝自Pixabay)

▲胡椒粉鹹度高,營養師不建議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炸物

大多民眾都知道吃多炸物不僅熱量高還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對此宋明樺補充,當然可以吃油炸食物,但頻率仍要注意,且把握下列2個原則即可。

1.吃炸物一定要配蔬菜

雖然蔬菜在油炸後容易吸油,熱量是原態蔬菜的好幾倍,但以整體熱量來說還是比其他低,民眾可選擇四季豆、杏鮑菇等蔬菜來吃。

2.避開胡椒

營養師說明,避開胡椒主要為鹹度問題,如果是單純的黑胡椒(顆粒)是沒問題的,但是一般炸物上撒得都是胡椒粉,加上炸物本身就滿鹹的,整體鹹度會過高。另外,如果自己家裡有黑胡椒,她反而建議民眾購買炸物時不要灑胡椒粉,回家自己加點黑胡椒,不但鹹度可控制香氣還會更好,若店家如果有蒜頭也可以酌量添加。

宋明樺營養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新光醫院營養師、錦福健康顧問公司營養師、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兼任居家營養師,並為新聞哇哇挖、醫師好辣等多個節目之營養顧問,現有經營臉書粉絲團: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