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土城仔迎春牛」授證 體驗民俗活動蓬勃的生命力

▲台南市長李孟諺,親臨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活動現場,頒發市定民俗證書給王明義主委。(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李孟諺,親臨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活動現場,頒發市定民俗證書給王明義主委。(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土城仔迎春牛」為台南市安南區土城一帶,每年元宵節極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2017年12月由市府公告登錄為市定民俗,保存團體為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為表彰廟方傳承民俗之貢獻,市長李孟諺2日元宵夜,親臨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頒發市定民俗證書給王明義主委,並與信眾一起感受搶春牛熱鬧氣氛。

李孟諺表示,每年的農曆新年過後,緊接著的便是元宵節,元宵節其實又含有春耕即將開始,祈求未來一年豐收的意涵。「土城仔迎春牛」活動,即是藉由春牛踩街、鞭春牛,來提醒我們春耕的時候到了,咱厝裡的牛要趕緊牽出來,開始準備做事了。

李孟諺說,去年土城仔迎春牛已經登錄為市定民俗,是台南市重要的民俗活動,這代表一種光榮,也代表未來的一種義務與責任,我們要繼續把這個美好又有特色的風俗傳承下去。同時李市長也很感謝廟方積極的保存、維護迎春牛文化,對文化資產的推廣盡心盡力;並祝福大家在未來一年,工作上能夠大豐收,人圓財圓、戶戶團圓。

▲台南市長李孟諺進行完鞭春牛儀式。(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李孟諺進行完鞭春牛儀式。(圖/市府提供)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從民國65年起,恢復清代官府舉辦的迎春牛古禮,每年於元宵前後舉行迎春牛祭典,程序上先於春節期間將紙糊春牛牽至廟埕,供信眾摸春牛祈福,次於元宵當晚6時繞行聖母廟周邊進行踩街,告知民眾新的一年已開始,含有勸農、重農,並期許迎來豐年之意。最後,由李孟諺市長進行完鞭春牛儀式後,信眾即開始搶春牛,搶得的紙糊春牛肉象徵保佑事業工作的順利及豐收。相傳新春期間摸春牛,會帶來大吉大利,如「摸牛頭、兒孫會出頭」、「摸牛嘴、大富貴」、「摸牛腳、家貨吃沒乾」、「摸牛尾、剩家貨」、「摸牛耳、吃百二」、「摸春牛、年年有餘」。

▲信眾即開始搶春牛,搶得的紙糊春牛肉象徵保佑事業工作的順利及豐收。(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李孟諺肯定表彰廟方傳承民俗之貢獻。(圖/市府提供)

「土城仔迎春牛」的整套儀式富含豐富的文化內涵,每年春牛的顏色、芒神的穿著,都會因應該年的節氣、五行而設計。春牛的身長、身高、牛尾的長度,也都有對應的民俗內涵。整套春牛文化具完整性,且由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在地藝陣與信眾共同參與,不僅凝聚各庄頭向心力,更體現出該民俗的豐富性與在地性,因而獲台南市民俗審議會審議通過登錄為市定民俗。為增添列名市定民俗光彩,107年元宵夜,市長特親頒市定民俗證書,傳達市府對「土城仔迎春牛」活動的重視。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元宵舉辦豐富的活動,有樂儀隊表演、踩街遊行、宋江陣表演、鞭春牛、搶春牛,蜂炮的魅力四射及五彩繽紛的高空煙火秀,讓遊客們驚艷嘆連連。精彩刺激的蜂巢炮,間歇搭配五彩繽紛的國際高空煙火秀,猶如火樹銀花般由天空直瀉而下,也是視覺一大享受,火樹銀花、騰空飛射的熠熠彩光景象,營造台江不夜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