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鐵公機」策略 挹注台灣鋼鐵出口額破5000億元

▲▼觀音工業區一大堆工廠,而且還加緊擴廠興建中,建地,地基,打地基,鐵,鋼鐵,鋼筋。(圖/資料照)原為記者楊熾興攝

▲台灣鋼鐵受惠於美國「鐵公機」策略,銷量龐大,圖為鋼筋地基示意圖。(圖/資料照)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自上任以來,數度喊話要做美國基礎建設,也讓台灣鋼鐵去(2017)年出口量到新台幣5103億元水準,其中21.5%為美國訂單,也進而帶動台灣出口。不僅如此,川普也在今(2018)年2月中提出正式投資計畫,研擬在10年內投資新台幣5.9兆元改造美國公路、鐵路、機場以及水利設施,預計鋼鐵用量將更為龐大。外界預測,台美鋼鐵業今年有望再創雙贏局面。

美國白宮於2月12日向國會提交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計畫,該計畫為川普上任前就喊出的「鐵公機」策略,透過政府在10年內投資新台幣5.9兆元大量翻修美國的鐵路、公路與機場,進而創造美國就業機會,預計可帶來新台幣38.35兆元的地方與民間投資動能,有望再現美國前總統羅斯福的基礎建設之經濟奇蹟。

不過,受惠於美國的「鐵公機」策略,台灣鋼鐵業可說是獲益良多。跟據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去年鋼鐵及其製品出口地區,美國都是最大出口國。統計顯示,去年台灣整體鋼鐵出口金額約新台幣5103.5億元,其中銷往美國的金額約新台幣1091.5億元,占比達21.5%、為各國之冠;而中國大陸則為第二大買家,出口金額為新台幣619.5億元,占比約12.1%居次;而第三則是日本以新台幣395.3億元,占比約7.8%。

關務署也表示,去年台灣鋼鐵出口歐洲的金額為新台幣1003億元、占比約19.5%,東協也有新台幣944億元、占比18.6%的好表現,可見台灣鋼鐵出口的實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市場人士指出,去年4月川普依貿易擴張法第232條簽署「鋼鐵進口與國家安全威脅」備忘錄,讓美國商務部啟動對各國鋼鐵進口的調查,加上目前台灣已有14項出口鋼品被美課徵反傾銷稅,若後續有限制進口措施將對台灣鋼鐵業有所衝擊,「業者也得評估反傾銷稅率還有匯損對企業的負面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研擬在10年內投資新台幣5.9兆元改造美國公路、鐵路、機場以及水利設施。(圖/記者李毓康攝)

▲▼房,房子,住宅,屋,軌道,捷運,前瞻。(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川普台灣鋼鐵出口額鐵路機場公路基礎建設關務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乃哥是你?美鋼鐵業輸不起 要求對台灣做緞鋼配件反傾銷調查

乃哥是你?美鋼鐵業輸不起 要求對台灣做緞鋼配件反傾銷調查

美商Bonney Forge Corporation及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SW)於當地時間5日向美國商務部提出申請,要求對台灣、中國大陸與義大利在去(2016)年輸出美國的鍛鋼配件產品做反傾銷調查,也特別要求對中國大陸做平衡稅檢驗。

2017-10-08 19:04

台灣也遭殃!川普對鋼鋁課重稅「引爆貿易戰」 加拿大嗆報復

台灣也遭殃!川普對鋼鋁課重稅「引爆貿易戰」 加拿大嗆報復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日宣布,自下周起針對進口美國的鋼材徵收25%的關稅、鋁製品則課稅10%,且引用國家安全條款採取行動,保護美國鋼鐵工業。分析指出,這項政策將引爆美國與中國、歐洲關鍵盟友的貿易戰。

2018-03-02 10:14

川普宣布「進口鋼鋁」課稅最高25%!貿易戰啟動 美股嚇跌420點

川普宣布「進口鋼鋁」課稅最高25%!貿易戰啟動 美股嚇跌420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日宣布,美國下星期將開始對進口鋼鐵製品徵收25%關稅、鋁製品徵收10%關稅,藉此保護美國國內的鋼鐵工業;然而此舉引發價格上升和貿易疑慮,美股指數重挫,道瓊工業指數大跌420點,那斯達克指數跌92.45點,標普500指數挫跌36.16點。

2018-03-02 07:31

2成8廠商看好台灣景氣 鋼鐵與金屬業最旺

2成8廠商看好台灣景氣 鋼鐵與金屬業最旺

台灣經濟研究院指出,1月台灣對外出口金額較2017年同期增加15.33%,且連續3個月維持雙位數正成長態勢,「可說是滿滿蟹黃的良好開始。」另外,根據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2018年1月問卷結果顯示,認為今(2018)年1月景氣為「好」的廠商比率為28.9%,較去(2017)年12月的26.5%增加2.4個百分點,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16.3%,較去年12月的30.1%減少13.8個百分點,其中以鋼鐵基本工業與金屬製品業看好比例最高。

2018-02-27 21:42

川普考慮對進口鋼鋁課稅!鋼鋁業股價走高 下游業者呼籲談判

川普考慮對進口鋼鋁課稅!鋼鋁業股價走高 下游業者呼籲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周二宣布,正在計畫一系列針對鋼鐵及鋁進口產品的選項,包括課徵關稅和實施配額,以制止這些產品不公平地損害美國經濟。這是川普近幾個月來針對鋼鐵及鋁發表的最強烈的訊息,消息一出,鋼鐵股和鋁業股雙雙走高,美國鋼鐵公司、紐克、美國鋁業和世紀鋁業分別收漲1.6%、1.0%、1.4%及0.6%。

2018-02-14 18:21

中鋼去年賺234億 稅前EPS達1.48元

中鋼去年賺234億 稅前EPS達1.48元

中鋼(2002)公布去(2017)年12月自結盈餘,單月營業利益32.93億元、稅前盈餘33.94億元;累計2017年全年稅前淨利達234.03億元,年增6.8%,每股稅前淨利達1.48元,還優於2016年全年的1.38元,表現相當亮眼。

2018-01-30 11:05

2017年中美貿易順差2758億美元 創下「破紀錄新高」!

2017年中美貿易順差2758億美元 創下「破紀錄新高」!

大陸海關總署12日發布2017年全年貿易統計顯示,以美元計價的出口額年增率達7.9%,進口額年增率達15.9%,從前兩年的「雙跌」,重回正成長。2017年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比2016年大增10%,達到2758億美元(約8.16兆元台幣),再創下了歷史新高。川普政府大力抨擊貿易失衡,美方恐怕會用拉高對大陸鋼鐵等產品的進口懲罰措施,令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溫。

2018-01-13 19:15

續課中韓鋼品反傾銷稅? 財政部請國內鋼品業2月9日前舉證

續課中韓鋼品反傾銷稅? 財政部請國內鋼品業2月9日前舉證

財政部表示,為協助國內產業因應中國大陸及韓國廠商傾銷不銹鋼冷軋鋼品之行為,該部於2014年3月5日公告,對自中國大陸及韓國產製進口不銹鋼冷軋鋼品課徵反傾銷稅,並溯自2013年8月15日實施,為期5年。

2018-01-10 11:52

豐興鋼品開漲 鋼筋每公噸調漲300元

豐興鋼品開漲 鋼筋每公噸調漲300元

因應國際廢鋼原料價格持續走揚,豐興鋼鐵(2015)今(11)日公告,除了調漲國內廢鋼收購價之外,已連續5周未調整價格的鋼筋價,也調漲每公噸300元,另外,型鋼產品也同樣調漲每公噸300元。

2017-12-11 20:23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