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不能保證「一針打上」 母拒診...男嬰延誤治療變插管

嬰兒,小兒科。(圖/達志/示意圖)

▲嬰兒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小朋友尤其是嬰兒,血管很細,打針的時候往往找不太到血管,但有愛子心切的媽媽希望護理師能「保證一針打上點滴」,護理師表示「無法保證」後,家長拒診,結果延誤治療時間,孩子情況變得更嚴重。醫師在臉書分享上述病例並感嘆,醫護人員真的沒有辦法保證點滴可以一針打上。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急診醫師吳昌騰昨天在臉書分享一個小故事,一名7個月大的男嬰2月23日腹瀉、拉肚子超過10次並合併發燒,於是媽媽2月24日凌晨4點多帶他到小兒急診,當班醫師根據症狀判斷,建議男嬰留下來抽血、並給予靜脈輸液治療,「媽媽愛子心切,於是詢問當班急診護理師,希望護理師能夠『保證一針打上點滴』,但急診護理師耐心地回答『無法保證』,因此家長拒絕留下來接受靜脈輸液治療及抽血檢查。於是家長就辦理自動出院並帶藥回家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說,男嬰回到家後,早上8點多出現發燒、抽筋、意識不清的狀況,媽媽緊急送到桃園的區域醫院治療,「病人在緊急插管後,轉診至本院加護病房住院治療,小男孩血液培養及大便培養都長出『沙門氏菌』,結果是『沙門氏菌敗血症』。

吳昌騰感嘆,醫護人員真的沒有辦法保證點滴可以一針打上。他也說明,沙門氏菌感染,大部分以急性腸炎來表現,通常病兒會有發燒、腹痛及腹瀉的症狀,大部分的沙門氏菌腸炎經過適當的症狀治療,可以在1至2週內康復。他在留言補充,一歲以下幼兒腹瀉10次以上,他就會考慮靜脈輸液治療,如果腹瀉10次加上發燒,一定住院。

▼吳昌騰醫師在臉書分享一個小故事

對於這個病例,不少網友認為是母親延誤治療導致孩子情況更嚴重,「為糾結這一針上結果搞到小孩插管…」「我懂媽媽捨不得,但這樣要求醫護人員實在是…」網友也紛紛聲援醫護人員,「高手也無法保證一針打上啊!」「沒有醫護人員不想一針到位!」有網友則緩頰稱,「這位母親應該是知識不足,我們也應該記取教訓,多教育社會大眾。」

小兒科醫師陳木榮也分享了吳昌騰的貼文並表示,提醒各位爸爸媽媽,對孩子來說,醫師進行的任何治療都可能會不舒服,都可能會讓爸爸媽媽心疼,但這些治癒都是出於善意為了孩子好,「爸爸媽媽不希望孩子多打針受苦,但是醫生跟護理師同樣也不希望孩子受苦,打點滴時最希望一針就打上的一定是護理師,孩子生病時請各位多給護理師鼓勵與包容,讓我們一起幫助孩子恢復健康。」

▼柚子醫師也藉由這個故事提醒爸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