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ㄅㄆㄇㄈ」胡搞瞎搞! 王思佳開炮:妳改英文名出來選

記者潘慧中/綜合報導

立委葉宜津2月26日在《台南市長初選政見發表會》表示,台灣要向國際接軌,第一步就是要「丟掉ㄅㄆㄇㄈ」,讓小朋友改學羅馬拼音,消息曝光立刻引起討論。藝人王思佳2日也分享自己的看法,她認為學習語言本來就應從基礎做起,「請不要為了你所謂的『進步』,捨棄了應該加以珍惜的『根本』。」

▲▼王思佳: 丟ㄅㄆㄇㄈ胡搞瞎搞!(圖/翻攝自王思佳臉書)

▲▼立委葉宜津日前提出「丟掉ㄅㄆㄇㄈ」的政見,引發各界討論。(圖/翻攝自民進黨直播、王思佳臉書)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圖/翻攝自民進黨直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思佳在臉書表示,她認為ㄅㄆㄇㄈ有其存在的必要,沒有它們、沒有一二三四聲、輕聲、捲舌音,也就無法說出準確發音,有時候教美籍華裔老公Joe中文時,對方常疑惑差別之處,她就會斬釘截鐵地說:「當然不一樣,差一個音差很多好嗎?」羅馬拼音固然方便,「但拼出來後你知道要選哪一個字嗎?」

▲▼王思佳: 丟ㄅㄆㄇㄈ胡搞瞎搞!(圖/翻攝自王思佳臉書)

▲王思佳教美籍華裔老公時,都會強調注音聲調的重要性。(圖/翻攝自王思佳臉書)

進一步來說,王思佳認為語言學習的第一步,本來就該紮好基礎,學英文會從ABC學起,日文則是五十音,中文就是要從ㄅㄆㄇㄈ學起,雖然中文存在太多同音不同義的字,增添不少困難度,仍不能因此捨棄根本,「我們極其有幸從小就會說這麼困難的中文,請珍惜!請保護!」

▲▼王思佳: 丟ㄅㄆㄇㄈ胡搞瞎搞!(圖/翻攝自王思佳臉書)

▲王思佳關心時事議題,也很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圖/翻攝自王思佳臉書)

最後,王思佳也隔空喊話,如果有人覺得ㄅㄆㄇ是無用之物、很想跟世界接軌,「那你就改個英文名字出來參選,不要用中文名了~,一個連根本都可以捨棄的人是不會把選民放在心中的。」甚至怒批如果此舉真落實,根本是「胡搞瞎搞!」

▲▼王思佳: 丟ㄅㄆㄇㄈ胡搞瞎搞!(圖/翻攝自王思佳臉書)

▲王思佳認為注音就是學中文的根本。(圖/翻攝自王思佳臉書)

一番言論引來不少網友討論,有人表示:「捨棄ㄅㄆㄇ,有點本末倒置了。」對此,王思佳直言:「不是有點!是瘋了!」還有網友指出,提出該政見的人國語不標準,「表示她也根本沒學好過。」她則搞笑回應:「她應該去罰寫ㄅㄆㄇ一百遍。」

▲▼王思佳: 丟ㄅㄆㄇㄈ胡搞瞎搞!(圖/翻攝自王思佳臉書)

▲▼王思佳認為想捨棄注音的政見,可說是「瘋了!」(圖/翻攝自王思佳臉書)

▲▼王思佳: 丟ㄅㄆㄇㄈ胡搞瞎搞!(圖/翻攝自王思佳臉書)

王思佳臉書全文:

我愛ㄅㄆㄇㄈ
沒有ㄅㄆㄇㄈ就發不出完美準確的發音
一二三四聲還有輕聲、捲舌音
這些都讓外國人在學中文時頭皮發麻覺得困惑
因為對她們而言都一樣

我跟我老公講中文或教他中文時,他也很常問我哪裡不一樣?當然不一樣,差一個音差很多好嗎?

羅馬拼音當然很方便,但拚出來後你知道要選哪一個字嗎?

學語言就要從基礎開始!
學中文就從ㄅㄆㄇㄌ
學日文從五十音
學英文從ABC

請不要為了你所謂的「進步」
捨棄了應該加以珍惜的「根本」

中文之所以困難就是因為太多同音不同義的字
這些東西後天學困難重重呀

而我們極其有幸從小就會說這麼困難的中文
請珍惜!請保護

如果你這麼希望跟世界接軌
覺得ㄅㄆㄇ沒用
那你就改個英文名字出來參選
不要用中文名了~

但我可以確定一件事
就算是羅馬拼音也救不了你的中英文發音
你要多唸國語(狗語)日報哦~

一個連根本都可以捨棄的人
是不會把選民放在心中的

#胡搞瞎搞
#發音不標準
#巜乀巜ㄨㄥ、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