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燒香拜父母 91歲台灣老兵踩陡峭石階:爬也要爬上去

2018年03月2日 14:55

▲▼燒香鞠躬祭拜父母,91歲台灣老兵趙東發哽咽:爸我回来了。(圖/今日頭條提供)

▲91歲的趙東發上山祭拜父母。(圖/今日頭條提供,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91歲台灣老兵趙東發與親人們分別70年之後,近日終於回到家鄉蘇州,跟失聯已久的妹妹趙月妹團聚,並祭拜因病過世的妹妹趙趣英。3月2日上午,他與親友一同上山祭拜父母,並在過程中輕輕說道「爸我回來了」。他也將在3日去探訪自己跟父親曾任職的蘇綸紡織廠,找回70年前的回憶。

趙東發今日在親人陪同之下,前往父母親在蘇州的墓地,由於他已是91歲高齡,爬上陡峭的石階略顯吃力,即使體力已經接近透支,但他仍靠著親友攙扶,努力堅持著走上山,這一步一步,都是代表對家鄉爸爸媽媽的思念,也代表著他一生要尋回親人的心願即將要達成。

▼趙東發舉香誠心祭拜。

▲▼燒香鞠躬祭拜父母,91歲台灣老兵趙東發哽咽:爸我回来了。(圖/今日頭條提供)

由於山路太過崎嶇,趙東發的女兒擔心父親的身體狀況不足以爬上在山上的墓地,不斷勸說趙東發在山路中段的平地祭拜即可,才讓他在原地,舉香祭拜父母,以表達感激與思念之情。趙東發在舉香時娓娓說道,「爸爸,我是趙東發,我回來了,謝謝你」,接著把拜過父母的香拿給女兒跟女婿,讓他們幫忙把香插在趙東發父母的墳前。

趙東發與親友完成祭拜儀式後,在附近的餐廳裡休息,親友則把剛剛拍下、趙東發父母墓地的照片及祭拜儀式的影片給老先生看,彌補他無法親眼見證的遺憾。對於為何如此堅持尋找親人,趙東發表示,是為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也是為了跟父母解釋,當年自己並不是自願的離開,不是有意要離開他們這麼久。

▼趙東發鞠躬表示對父母的感激之情。

▲▼燒香鞠躬祭拜父母,91歲台灣老兵趙東發哽咽:爸我回来了。(圖/今日頭條提供)

趙東發回憶,自己的父親叫趙賡蓀,母親叫吳金妹,家中他是長子,還有兩個姐姐、三個弟弟和四個妹妹。儘管他祖籍在上海,但年少時曾隨父母多次搬遷。抗戰時,趙東發全家曾搬到貴州桐梓。抗戰後期,因父親到湘桂黔鐵路局上班,全家又搬遷到廣西柳州。

高中畢業後,趙東發隨父親在鐵路局工作,直到抗戰勝利後才全家回到上海。後因工作緣故,全家人又搬往蘇州,趙東發與父親一同任職於「蘇綸紡織廠」(今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蘇綸紡織廠建於清光緒年間,曾是趙東發與父親的工作場所。

▼趙東發在訪問快要結束時,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燒香鞠躬祭拜父母,91歲台灣老兵趙東發哽咽:爸我回来了。(圖/今日頭條提供)

在1949年、當年才20歲的台灣老兵趙東發為了逃避徵兵,隻身搭火車從蘇州前往廣西,結果搭車遇上部隊,於是跟隨國軍輾轉來到台灣,從此就跟親人天各一方。在台灣成家立業的趙東發,這一生都思念著遠在海峽另一邊的親人。

趙東發的女婿李仕偉表示,據岳父所說,當時他在蘇綸廠工作,一人居住於附近的單人員工宿舍,父母與其他弟妹住在員工宿舍的家庭房,「當時連夜帶著行李離開蘇綸廠員工宿舍,沒有跟父母說,主要是不希望連累親人,原本計劃去柳州鐵路局,等取得工作安頓好以後,再通知父母自己的下落。」沒想到就在半路遇上部隊,來到台灣。

▼趙東發先前與親友一同大合照。

▲▼台灣老兵趙東發3月1日上午前往蘇州的養老院探視已逝妹妹趙趣英的丈夫、今年90歲的曹鳳清先生。(圖/今日頭條提供)

李仕偉也提到,「對親人的思念之情,成為驅動他(趙東發)尋親的原動力,1988年2月,老爺子退休後想回大陸尋親,可是我們的母親突然中風,需要人照顧,一直走不開,而這一耽擱,又是20多年。」

在1987年大陸探親開放後,趙東發多次回到祖籍地上海和年少成長的蘇州尋找家人,但是一直找不到下落。2015年,趙東發在女兒和女婿的陪同下前往上海,但是仍然沒有發現任何可以找到親人的線索。

▼台灣老兵趙東發3月1日上午前往蘇州的養老院探視已逝妹妹趙趣英的丈夫、今年90歲的曹鳳清先生。

▲▼趙東發3月1日上午前往養老院探視已逝妹妹趙趣英的丈夫、今年90歲的曹鳳清。(圖/今日頭條提供)

在2017年底,現年90歲的趙東發堅持「非找到親人不可,獨自一人也要去」,他的獨生女和女婿因此透過《ETtoday新聞雲》和《今日頭條》所合作的兩岸尋親服務,因《今日頭條》的推送與技術在今年初有了好消息,找到9個兄弟姊妹中的2個親妹妹。

其中,跟趙東發感情最要好的大妹趙趣英去年因中風,臥病在床、無法言語,雙眼也經常緊閉,當她在昏迷中聽見找到哥哥的消息,竟一下子就睜開了眼,還笑出了聲,精神意識一度好轉,趙東發也跟70歲的小妹趙月妹,相約今年春節後團聚。

只可惜大妹趙趣英在今年1月19日就病逝,來不及與哥哥團聚。趙東發帶著遺憾,在3月1日上午前往妹妹趙趣英在蘇州的墓地祭拜,並在3月2日上午上山祭拜父母,完成他一生中最大的心願。

 ▼90歲的趙東發一心想找到親人,如今終於得償所願。

▲▼趙東發3月2日上午在女兒女婿的陪同之下,前往父母的墳墓祭拜。(圖/今日頭條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