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誰會贏?誰該贏?「超誠實」演技獎項預測分析(上)

2018年03月2日 10:02

文/彭紹宇

2018第90屆奧斯卡十大獎項預測分析(演員篇)

第90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在台灣時間3月5日早上登場,每年到了得獎季,身為電影愛好者的人當然就有看不完的電影,而我也盡量將入圍電影都看過,並挑選出幾個重要且入圍電影我全部或大多有看的獎項來預測。內文以外媒常用的方式分為Will win(會得)和Should win(應得),前者考量得獎季中各大獎項趨勢與奧斯卡評審的往年口味,選出最有可能成為最終贏家的電影;後者則是我認為較應該獲獎的作品,兩者可能相同或不同,也都提出個人的想法與分析。

本篇聚焦於演員獎項,下篇則會討論導演、影片與劇本類獎項,要明白能夠入圍奧斯卡的片絕對都是中高以上的水準,因此有些片沒有提及並不是代表它不好,可能其它片有更多地方值得討論(或只是我還來不及看),無論題材符不符合口味,每部奧斯卡提名電影真的都值得去看一看!

1.最佳男主角

堤摩西柴勒梅德(Timothée Chalamet)/《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逃出絕命鎮》(Get Out)

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

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羅曼律師》(Roman J. Israel, Esq.)

Will win:蓋瑞歐德曼/《最黑暗的時刻》

▲▼《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圖/UIP提供)

Should win:堤摩西柴勒梅德/《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圖/《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劇照)

分析:

男主角就呼聲或表現而言,幾乎可以確定影帝不是《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就是《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堤摩西柴勒梅德,其中又以前者得獎機會較高。理由大致有幾個,首先比起奧斯卡相較願意鼓勵年輕女演員,年輕男演員封帝的機率較低,因此影帝的年齡通常較大(目前最年輕的影后21歲,最年輕的影帝29歲),堤摩西更是自1939年來最年輕的影帝提名者,若獲獎則會成為史上最年輕影帝。原因除了是女演員職業生涯相較短,較年長的女演員難拿到好角色之外,也和演藝學院大多為老白男(年老白人男性)有關;再加上蓋瑞歐德曼此次飾演邱吉爾,演技唯妙唯肖,歷史政治人物傳記型電影更是奧斯卡大愛的類型(2012丹尼爾戴路易斯《林肯》、2010柯林佛斯《王者之聲:宣戰時刻》、2011梅莉史翠普《鐵娘子:堅固柔情》以及2006海倫米蘭《女王》便循此模式封帝后),這是蓋瑞離奧斯卡最近的一次,因此堤摩西欲勝出有很大的難度。

雖然蓋瑞歐德曼撐起整部片,但不免讓人覺得用力過猛,演技鑿斧過深,相較之下我更偏愛堤摩西在《以》中的表演,他完美詮釋原著作者筆下落入愛情的少年,與艾米漢默的互動自然到絲毫不會發現他在演戲,讓每位觀眾都與主角產生連結與共鳴,這是最難最高級的境界,也是我認為堤摩西絕對值得一座小金人肯定的原因,只不過若蓋瑞歐德曼得獎也是實至名歸,就是評審口味上的不同而已,況且堤摩西星途就此打開,相信未來也會是奧斯卡的常客。

除此之外,即將息影的影帝紀錄保持人丹尼爾戴路易斯、奧斯卡常客丹佐華盛頓與年輕新秀丹尼爾卡盧亞也都只應有陪榜的命運。至於詹姆斯法蘭柯在《大災難家》的表現受外界肯定,也讓他贏得金球獎喜劇類影帝,卻因在奧斯卡投票截止前爆出性騷擾醜聞,可能是影響入圍結果的主要原因,讓他在最後被擠出前五名,奧斯卡這個極為「政治正確」的決定是否適當值得討論。

2.最佳女主角

莎莉霍金斯(Sally Hawkins)/《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法蘭西絲麥朵曼(Frances McDormand)/《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老娘叫譚雅》(I, Tonya)

瑟夏羅南(Saoirse Ronan)/《淑女鳥》(Lady Bird)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郵報:密戰》(The Post)

Will win:法蘭西絲麥朵曼/《意外》

▲▼法蘭西斯麥多曼、山姆洛克威爾、伍迪哈里森《意外》劇照 。(圖/福斯提供)

Should win:莎莉霍金斯/《水底情深》

▲▼《水底情深》劇照。(圖/福斯提供)

分析:

最佳女主角是本屆奧斯卡很難預測的獎項之一,先前在得獎季表現亮眼的瑟夏羅南較為可惜,雖然完美詮釋青春女孩在離家後對故鄉的想法質變,但演技發揮上較沒有上述二位空間來得大,不過瑟夏年僅23歲即三度入圍奧斯卡,追平了小珍妮佛的紀錄,極具影后相;瑪格羅比在《老娘叫譚雅》中苦練滑冰的突破性演出有目共睹,也絕對是小丑女目前為止的生涯最佳表現,證明她不僅僅是擁有漂亮臉蛋的花瓶,有野心的選片讓她未來職涯更令人期待,但因為影片末端對女主角心境的轉折較少著墨,讓作品不夠完整、有些失分;至於熟悉的梅姨則同樣是義務性入圍,應如往年是陪榜的最佳人選。

因此沒意外的話,影后會出現在《水底情深》莎莉霍金斯與《意外》法蘭西絲二人之中,莎莉霍金斯演活了令人為之動容的啞巴,不靠言語發揮卻能表現心中的波瀾;法蘭西斯麥朵曼則在《意外》中揣摩一位女兒被強姦殺害的母親,為了找尋真相與警察和整個村落槓上,表面剛毅堅強,卻也能讓觀眾看見她內心不時流露出的脆弱面,再加上今年好萊塢全面的反性侵氛圍,正巧搭上風向的法蘭西斯麥朵曼較可能在最後出線,然而我更喜歡莎莉霍金斯的表演,雖然法蘭西斯麥朵曼的得獎戲非常多,但角色與她實際的直率性格落差似乎不大,反觀莎莉的存在是讓《水》變得更加唯美動人的關鍵原因。

3.最佳男配角

威廉達佛(Willem Dafoe)/《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

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李察詹金斯(Richard Jenkins)/《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 Plummer)/《金錢世界》(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Will win:山姆洛克威爾/《意外》

Should win:山姆洛克威爾/《意外》

▲▼法蘭西絲麥朵曼、伍德哈里遜《意外》劇照。(圖/福斯提供)

分析:

沒想到這次男配角雙蛋黃並不是開在《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也讓迷人的艾米漢默(Armie Hammer)和有智慧的父親麥可斯圖巴(Michael Stuhlbarg)直接成為我心目中的最大遺珠。至於雙雙入圍的則是《意外》中的兩名警察,其中山姆洛克威爾因為在片中具層次感與前後轉折,角色設定較另一位吃香,說他是抓性侵犯的代言人一點也不為過,雖然獲獎原因並非僅因政治正確,但也正巧符合今年奧斯卡的主題,得獎只能說是剛剛好。較有可能挑戰他的是《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中的威廉達佛,身為該片在奧斯卡中的唯一希望,同樣也是得獎季斬獲大多數獎項,甚至較山姆所得的數目更多,但因在重要獎項如金球獎、SAG和影評人大獎接連失利,反敗為勝的機率並不高。

4.最佳女配角

瑪麗布萊姬(Mary J. Blige)/《泥沼》(Mudbound)

艾莉森珍妮(Allison Janney)/《老娘叫譚雅》(I, Tonya)

蕾絲莉蔓薇爾(Leslie Manville)/《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蘿莉麥卡夫(Laurie Metcalf)/《淑女鳥》(Lady Bird)

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Will win:艾莉森珍妮/《老娘叫譚雅》

Should win:艾莉森珍妮/《老娘叫譚雅》

▲▼老娘叫譚雅。(圖/yahoo)

分析:

女配角是兩個母親之間的比拚,分別是《淑女鳥》蘿莉麥卡夫與《老娘叫譚雅》艾莉森珍妮,前者詮釋與女兒相處不融洽,但卻處處關心、在意女兒的母親,那種愛意說不出口,卻又比誰都愛女兒的媽媽引起許多觀眾的共鳴,尤其是機場那場離別戲讓人感受到她內斂而情感濃厚的情緒;而艾莉森則飾演一位全然不同的母親,將子女商品化嚴格管教,以愛之名的勒索從頭到尾都沒改變,甚至無所不用其極只為從女兒身上獲得利益,得獎戲眾多又不失幽默感,艾莉森珍妮的角色個性鮮明,她也發揮淋漓盡致,惟角色面向變化不大,但勝算機率仍較高。

至於導演、影片、歌曲、動畫與兩個劇本獎,會放在下半部電影篇討論

●彭紹宇:
政大外交系學生,現為自由影評人,認為電影傳達生活的本質,也是生命的延續,因為從電影得到許多,也希望介紹好電影給更多人。在各大媒體都曾發表文章,目前於ETtoday韓娛版開設專欄「彭紹宇看韓國」。
看更多請至部落格【彭紹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