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壽命僅人類1/5 用定期「健檢」呵護毛孩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文/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新的一年到來,是否替毛孩安排好健康檢查了呢?每年的定期檢查,是最能了解家中毛孩身體的時候!相較於人類,毛孩平均生命為人類的1/5,在短時間內,毛孩身體就可能變化非常大,因為一時的忽略,就有可能錯失治療毛孩的機會,所以當毛孩出現食欲不佳、不願意跑跳,就代表牠身體不舒服了,但牠無法用言語表達,因此只能透過我們細心地觀察及定期地檢查發現問題喔!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一般建議年輕毛孩(約6歲以下)一年定期檢查一次,老年毛孩(約6歲以上)建議半年檢查一次,醫師會依照毛孩的狀況調整檢查的時間,另針對可能好發的疾病,例如貓易有腎臟疾病、小型犬易有心臟問題、大型犬則易有髖關節異常,都需要有適合的健檢項目,才能預防勝於治療;而小動物中,兔子因體積較小建議做全面健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提供)

我們都知道要幫毛孩定期健康檢查,但醫師健檢時的每一個步驟,身為毛家長們是不是常常有看沒有懂呢?接下來簡單地告訴大家健康檢查的步驟:

第一步-獸醫師問診
藉由問診,初步讓獸醫師了解毛孩身體狀態與行為,例如:日常有無按時服用驅蟲藥、是否定時施打預防針‧‧‧等。

第二步-外部表徵檢查
外部表徵檢查即為理學檢查,理學檢查會藉由觸診以即聽診了解毛孩口腔、皮膚毛髮、關節狀況‧‧‧等。

第三步-血液檢查
最後再抽血,由血液檢查確認紅白血球、內分泌、寄生蟲、腎肝臟相關指數、血糖數值‧‧‧等。

經由以上的檢查,能讓獸醫師即時判斷毛孩的身體狀態。下次當醫師在毛孩身上摸來摸去的時候,也可以一起觀察並向醫師發問毛孩的身體狀況喔!

★本文經「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授權提供,更多訊息請上「
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臉書。

關鍵字: 毛孩健檢血檢健康檢察定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