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訪問紐西蘭「險遭暗殺」 官方公開1981年文件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西蘭今天公布的官方文件顯示,1981年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訪問紐西蘭時,一名有精神障礙的青少年試圖暗殺她,這項拙笨暗殺行動卻被當地警方掩蓋。

1981年10月4日,一個名叫路易斯(Christopher John Lewis)的17歲青少年,在女王乘車遊覽南島(South Island)丹尼丁市(Dunedin)時,持點22口徑步槍朝女王座車開了一槍,但是並沒有擊中,也沒有造成任何人受傷,王室隨行人員反映有聽到槍聲,當地警方僅回應是煙火聲。

法新社報導,當年17歲的路易斯,後來在另一起搶案中被捕,他承認想暗殺英國女王,警方一度以為他有妄想症,活在夢的世界,卻在他表示做案的建物內,找到一把點22口徑步槍,以及彈殼。路易斯宣稱,自己隸屬名叫「全國帝國游擊軍」(National Imperial Guerilla Army)的右翼組織。不過警方最後斷定這個組織只有3名成員。

當時警方決定不以叛國罪起訴路易斯,改以擁有槍械和搶劫罪名處理。這份安全情報局文件應媒體要求公開,據法新社看到的內容,警方擔心事件公開,因此密謀保密,不讓外界知道。

「紐西蘭前鋒報」(New Zealand Herald)表示,紐西蘭當局擔心事件公開後,將妨礙未來英國王室成員訪問前殖民地紐西蘭的計畫。

根據安全情報局(SIS)文件指出,路易斯對女王的企圖,是真正的威脅,只是沒有掌握合適的時機點,以及擁有足夠強大的火力,路易斯於1997年在紐西蘭的監獄中過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