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喊漲恐造成通膨? 楊金龍澄清:對國內物價影響不大

2018年03月1日 17:57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圖/資料照)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資料照)

記者賴亭羽/台北報導

國內衛生紙價喊漲,民眾湧入賣場瘋搶。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今(1)日首度出席行政院院會時指出,假設衛生紙等紙類消費用品價格平均漲幅為10%,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的影響為0.06個百分點,對國內物價並不會造成大影響。

由於國內衛生紙業者不敵國際紙漿的成本壓力,透露最快在3月中旬調漲價格,漲幅落在10%到30%不等。對於近來國際紙漿價格,讓民眾因擔心衛生紙價狂漲而瘋搶衛生紙的狀況,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中央銀行、國家發展委員會和經濟部的「物價相關研析」報告,裁示相關單位應全力穩定供需,防止人為操縱,不允許聯合哄抬物價的不法行為。

楊金龍指出,目前主要機構對台灣今(2018)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預測,就算把家用紙品價格調漲的影響加上計算,目前通膨率仍屬溫和。但他也提到,即使影響不大,仍會注意避免物價上漲預期心理蔓延,波及其他物價。央行及相關部會已積極進行了解,掌握商品價格變動情勢,處理囤積供貨情形,維持市場秩序及保護消費者權益。

此外楊金龍表示,新台幣對的美元升值,也有助於減輕輸入性的通膨壓力:以去(2017)年為例,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為7.41%,然而因新台幣對美元升值6.17%,讓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降至1.36%。

他強調,維持低而穩定的通膨率是央行主要職責,央行會審視通膨衝擊來源並採妥善貨幣政策,以維持總體物價穩定。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