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偏鄉孩子拿下國際大獎 李哲藝將「電音三太子」搬上國家音樂廳

▲▼門票滯銷!偏鄉孩子奪冠回台演出好失落 師苦笑:迴音會很大。(圖/翻攝自親愛愛樂臉書)

▲在網友的熱烈迴響下,親愛愛樂樂團的孩子們不用擔心沒人來看表演了!(圖/翻攝自親愛愛樂粉專)

記者黃凱翊/綜合報導

《ETtoday新聞雲》前幾天報導過的親愛愛樂樂團(偏鄉孩子奪冠回台辦音樂會門票滯銷好失落 師苦笑:迴音會很大),受到網友熱烈迴響,目前高雄場已搶購一空;而打造此次音樂會主題的李哲藝老師,同時也是灣聲樂團的創辦人。致力於用古典樂方式演奏台灣音樂的灣聲樂團,今晚(3/1)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行他們的創團週年音樂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年來一直無償支持親愛愛樂弦樂團的李哲藝老師,一直希望能在世界各國的舞台上,用古典樂的方式宣揚台灣音樂,經過了20年的等待與籌備,灣聲樂團在2017年初終於舉行了他們的成立音樂會,其中演奏的曲目都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歌曲,包括《望春風》、《橄欖樹》、《茉莉花》、《天公落水》等這些台人熟悉的音樂,李哲藝將他們重新編曲搬進音樂廳,讓一般民眾不再認為古典音樂遙不可及,首次開演就感動了台下所有觀眾,甚至還博得全場起立鼓掌的殊榮。

▲灣聲樂團,李哲藝。(圖/記者謝婷婷攝)

▲李哲藝老師多年來一直無常支持親愛愛樂樂團。(資料圖/記者謝婷婷攝)

一年來,灣聲樂團持續舉辦大大小小不同形式的音樂會,但他們始終只演奏「有台灣素材和台灣作曲家創作」的兩種音樂。每場演出都能再多吸引一些從沒聽過古典音樂的台灣民眾們,走進表演廳,用心聆聽對他們而言,熟悉而又陌生的台灣民謠。在一場又一場的成功出演中,灣聲樂團逐漸站穩了他們的腳步,也讓所有台灣人都看見,台灣音樂並不是無法登上大雅之堂的旋律,他不僅能登上國際舞台,而且還是比任何音樂,都更能感動台灣人內心的存在。

經過了一年的努力,灣聲樂團在今晚(3/1)終於站上了國家音樂廳的殿堂,表演曲目一如既往充滿了「台灣味」,其中還包括享譽國際的「電音三太子」,李哲藝老師將這首曲子改編成了「電音三太子小提琴協奏曲」,除了傳統小提琴外,還加入了電音小提琴,甚至還特別邀請國家交響樂團的首席李宜錦一起演出。

▲▼灣聲樂團在國家音樂廳排練中。(圖/翻攝自灣聲樂團粉專)

▲灣聲樂團正在國家音樂廳排練《灣聲樂團週年音樂會》。(圖/翻攝自灣聲樂團粉專)

在台灣,愛聽古典音樂的台灣人大約只佔了百分之5,灣聲樂團的創辦理念,讓另外百分之95從未接觸過古典音樂的許多民眾,有了走進音樂廳聆聽灣聲演奏的念頭。在記者參與過的《灣聲看世界》這場演奏會中,許多白髮蒼蒼的年長者,倚著子女開心地走進了表演廳,因為在灣聲的樂聲裡,他們無須擔心自己聽不懂西方古典音樂,只需要盡情地享受在,自己在這片土地上經常聽到的音樂之中。甚至在演出結束時,還有人大喊了一聲「水啦!」,讓當時即使身處後台的我們,聽到那句充滿親切鄉土感的讚賞,也瞬間感動到熱淚盈眶。

在灣聲樂團的首場成立音樂會謝幕後,許多人特地跑去向李哲藝老師道謝,「我們想聽這樣的音樂想好久了!」從一開始籌不到資金租場地練習、演奏家必須無償的義務排練,到現在有許多「想聽灣聲音樂」的人加入了支持他們的行列,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始終致力於將台灣音樂「保留並創新」的灣聲樂團,此次除了傳統弦樂外,還加入了管樂元素,更加令人期待今晚響徹國家音樂廳的樂聲,會碰撞出什麼樣的新火花。

▲灣聲樂團,李哲藝。(圖/記者謝婷婷攝)

▲灣聲樂團只演奏兩種音樂,「有台灣素材和台灣作曲家創作」的音樂。(資料圖/記者謝婷婷翻攝)

▼灣聲樂團在2018年將推出名人系列饗宴,與許多不同領域的名人合作。(圖/灣聲樂團提供)

▲▼灣聲樂團2018音樂會資訊。(圖/灣聲樂團提供)

▲▼灣聲樂團2018音樂會資訊。(圖/灣聲樂團提供)

▲▼灣聲樂團2018音樂會資訊。(圖/灣聲樂團提供)

▲▼灣聲樂團2018音樂會資訊。(圖/灣聲樂團提供)

▲▼灣聲樂團2018音樂會資訊。(圖/灣聲樂團提供)

▲▼灣聲樂團2018音樂會資訊。(圖/灣聲樂團提供)

《樂動台灣》
灣聲樂團週年音樂會

時間:2018/03/01 晚上7:30
地點:國家音樂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1號)

演出者:
灣聲樂團 指揮 / 李哲藝
小提琴 / 李宜錦

曲目:
1. 馬水龍:梆笛協奏曲→第一首家喻戶曉的台灣古典音樂創作。
2. 李哲藝:絃舞 II
3. 江文也:台灣舞曲→第一首得到國際作曲大獎的台灣作品。
4. 李哲藝:絃舞 III
5. 蕭泰然:上美的花→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對土地最美的愛戀與傾訴。
6. 李哲藝:絃舞 IV
7. 李哲藝:絃舞 I →一首走遍全世界的台灣作品,並為香港、澳門之音樂比賽指定曲。
8. 台灣民謠組曲
9. 李哲藝:『電音三太子』小提琴協奏曲 小提琴/李宜錦→登上維也納金色大廳的作品。

詳細購票資訊按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