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誰最該被踢出直轄市」? 台南壓倒性勝利、台北竟排第二

▲▼台北市,房價,新光三越,房地產,中山北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北是台灣的首都,在1967年就升格成直轄市。(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有網友發文討論,六都之中誰最該被踢出直轄市?結果台南市獲得壓倒性勝利,連當地人都不挺;台北市居第二的原因則很搞笑,「直接獨立建國」。六都在組織人事和財政預算等層面比其他縣市享有更多資源,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來說,六都獲得65%,其他35%分給16縣市。

台北市作為台灣的首都,在1967年就升格成直轄市;高雄市在1979年改制為直轄市;新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則在2010年晉升,當時為「五都」,同一年台中縣市、台南縣市和高雄縣市也合併;桃園市2014年也成了直轄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今年1月為止,台北市人口268萬2721人,新北市人口398萬6348人,桃園市人口219萬1034人,台中市人口278萬8828人,台南市人口188萬6251人,高雄市人口277萬6786人。

▼新北市在2010年升格成直轄市。圖為2017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圖/網友提供)

▲新北耶誕城燈海。(圖/網友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桃園機場捷運通車,3月2日滿一年。(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機捷,機場捷運。(圖/記者季相儒攝)

六都在行政上皆直轄於行政院,其市長或副市長等市長指定代表都得列席行政院會議並發言;六都在組織人事和財政預算等層面比其他縣市享有更多資源,以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來說,六都獲得65%,其餘16縣市則只分得35%,其中北市獲分配金額較其他五都高出約100億至200億元,也引發外界「分配不公」的聲音。

內政部縣市改制直轄市資訊網介紹,行政院核定台北縣改制為新北市,與台北市形成雙核心都會區,並朝向北北基宜區域發展努力;台中縣與台中市合併為台中市,作為未來帶動中彰投區域發展的關鍵城市。

▼台中七期豪宅。(圖/資料照/記者葉佳華攝)

▲▼台中七期房市,豪宅,房地產。(圖/記者葉佳華攝)

▼台南孔廟是遊客必去景點。(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台南孔廟,古蹟,全臺首學(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雄縣與高雄市整合為高雄市,並肩負起帶動屏東縣發展的任務;台南縣與台南市也合併為台南市,承繼過去數百年臺灣歷史文化發展重鎮的角色,同時帶動雲嘉南地區的整體發展。

至於桃園縣因人口增長迅速,改制為桃園市,配合桃園航空城建設的展開,規劃整合桃竹苗地區科技研發及產業優勢,並著重地方文化特色,期能促進桃竹苗區域的整體發展。

有網友在PTT發問,六都之中誰最該被踢出直轄市,結果台南獲得最高票,「人口最少」、「我台南人,我也覺得是台南」、「六都內還沒正式建設或擁有捷運的城市」。也有不少人搞笑提台北,「應該是台北國」、「直接獨立」。

▲▼高雄,85大樓,旗津,鼓山渡船頭,海邊,港口,街道。(圖/記者錢玉紘攝)

▲▼高雄街景。(圖/記者錢玉紘攝)

▲▼高雄,85大樓,旗津,鼓山渡船頭,海邊,港口,街道。(圖/記者錢玉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