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開國元帥之子」陳小魯心肌梗塞病逝

▲▼中共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病逝。(圖/CFP)

▲陳小魯因心肌梗塞,28日晚間在醫院病逝,享年72歲。(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2月28日時因心肌梗塞,在解放軍301醫院海南三亞分院病逝,享年72歲。陳小魯是著名紅二代,多年前曾因文革時的錯誤行為道歉,而保監會政府日前宣布接管、備受關切的安邦集團,陳小魯據傳是董事之一,不過他上周澄清,並非實際控制人,也從未參與管理。

綜合陸媒報導,陳小魯昨天白天並無異狀,但晚間9點時,陳小魯正準備沐浴就寢前,在洗手間對老婆粟惠寧喊了一句「小惠,我不好!」,老婆緊急叫救護車把他送海棠灣301醫院路上時,就沒有心跳呼吸了,到醫院後搶救無效去世。

公開資料顯示,陳小魯於1946年7月出生於山東,曾為北京第八中學1966屆高中畢業生。他在1969年時加入中國共產黨,後任解放軍第39軍244團政治處主任,現為博時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西長運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他在文革初時曾任學校文化革命委員會主任,因不同意血統論的對聯,沒有參加紅衞兵。後為維護社會秩序,倡議並組建了首都紅衞兵西城區糾察隊,成為文革中第一個跨校際的紅衞兵組織。文革中有關他的謠言四起,難辨真偽,甚至影響到陳毅,於是1968年4月被周恩來送到部隊監護鍛鍊。一年半後,因表現優異被准予入伍,1976年調入總參二部,後任駐英武官助理、副武官。

陳小魯1985年時任北京國際戰略問題研究學會副秘書長,1986年時參加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翌年10月任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社會改革局局長。1992年以上校軍銜轉業,以後,任(海南)亞龍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標準國際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

陳小魯在2013年時,寫了一封反思文革的道歉信,承認當年對學校領導、老師和同學被批鬥和勞改負有直接責任。他在信中表示,當年由於害怕被人說成反對文革,沒有勇氣阻止反人道的迫害行為,希望借助網路向這些受害者「表達真誠和鄭重的道歉」,並承認自己的道歉來得太遲。但他指出,為了社會進步和民族未來,必須這樣道歉,並稱沒有反思,談何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