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親自出手殺價 2架「新空軍一號」狂省400億!

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目前美國現役的2架空軍一號專機都自1990年開始服役的「中年」波音747。(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白宮近日指出,已經與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達成非正式協議,計劃花費39億美元(新台幣1143億)定制2架總統專機。這樣的價格包括2架波音747-8型商用飛機本身,以及加裝安全通信系統、下機梯、大型廚房等改裝項目。白宮發言人強調,這份合同將為美國納稅人節省超過14億美元(約新台幣410億)。

據Fox News報導,波音公司聲明指出,波音公司很自豪能夠建造下一代空軍一號,而且此次在為美國總統提供一座飛行白宮的同時,也同時為納稅人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川普總統為美國人民談下了一筆很好的交易。」

報導指出,在當選總統不久、等待入主白宮的期間,川普曾在Twitter上抱怨新的空軍一號太貴並威脅要取消訂單;原本預計的合同價格為30億美元,但成本不斷上漲,而在川普提出反對意見時,成本已經超過40億美元。川普曾表示,這根本完全失控了。

▼美國總統川普在現役「空軍一號」旁揮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結束長達12天的亞洲行,在「空軍一號」上跟大家揮手道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智庫Lexington Institute分析師Loren Thompson指出,波音公司把美國政府視為最重要的客戶,希望與白宮保持良好關係,所以川普能以划算的價格談成這筆交易,「如果波音為了取悅總統而不得不吃點虧,我想他們會這麼做。」

報導表示,按照Loren Thompson的說法,在向川普獻殷勤一事上,波音執行長丹尼斯·A·米倫伯格(Dennis A. Muilenburg)比誰都還來的積極,因為波音在「諸多更大的商業考量中有求於川普。」

據了解,如果一切順利,新空軍一號的改裝工作預計從將從2019年開始進行,2架客機最快可已在2023年秋季開始啟用,但這也代表其實這2架空軍一號川普沒有機會使用,因為他的任期只到2021年年初,當然他如果連任成功,又是另一件事了。

▼川普走下空軍一號。(圖/路透社)

川普首度搭乘空軍一號。(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