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慰安婦問題不是「日本說結束」就能夠落幕

2018年03月1日 15:09

▲▼ 文在寅 韓國 南韓 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文在寅要求日本承認過去的歷史,並反省戰時的非人道行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慰安婦協議破局後,日韓雙方仍無法取得共識,南韓總統文在寅今(1)日在三一節99週年紀念儀式上表示,對於解決慰安婦問題,並不是日本說「結束了(不再進行其他合意)」就能夠解決的。文在寅在演說中也表示,日方先前設立領土主權展示館等行為,充分顯示了日本並沒有「從帝國主義中反省」。

根據《NEWSIS》報導,文在寅1日出席三一節99週年紀念儀式時提到,對於戰爭時期的非人道且違反人權法的犯罪行為,不是日本單方面用一句「結束了」就能夠掩蓋過去。日本應該正視歷史,並從中反省,兩國才能朝更美好的未來共同邁進。

▼ 南韓於1日舉行三一節99週年紀念儀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文在寅 韓國 南韓 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在寅提到,「獨島(日本則稱之為竹島)是日本在侵略朝鮮半島時強行掠奪的南韓領土,是南韓固有的領土!」並補充,「現在日本否定這個事實,與拒絕反省帝國主義的侵略行為沒有兩樣。」文在寅此番言論也被韓媒解讀,是在指責日本「將竹島是日本領土的內容收錄於教科書與設立領土主權展示館等行為」。

對於慰安婦協議與領土真正爭議,文在寅也強調,越是不幸的歷史,越不能忘記,並以此為戒,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他也說道,對於歷史上受害的鄰國,日本應該真摯的反省自己的過錯,並真心的和解,才能夠共同邁向康莊大道。

另一方面,文在寅上任後,認為2015年朴槿惠執政時期,與日方所簽訂的慰安婦協議嚴重損害南韓利益,因此成立專案調查小組。經調查後,認為協議過程有瑕疵,隨即向日方提出抗議,並希望重新簽訂協議,但日方不滿南韓出爾反爾,拒絕更改協議內容,雙方仍未達成最終協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