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食第一階段連署完成 國民黨再推反空汙公投綁大選

2018年03月1日 16:04

▲▼國民黨團1日舉行「護健康、顧未來—反核食反空污,1124公投作伙來」記者會。(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直播)

▲國民黨團舉行「護健康、顧未來—反核食反空污,1124公投作伙來」記者會。(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直播)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團1日舉行「護健康、顧未來—反核食反空污,1124公投作伙來」記者會,正式宣布要併同11月24日九合一選舉,舉辦反核食與反空污公民投票案;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與多名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出席記者會,呼籲民眾為自己與下一代的健康站出來,支持兩項公投。

國民黨所推動的反空汙主文為「「為改善空氣汙染,減少由火力電廠所排放PM2.5對國民健康之危害,你是否贊成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反核食公投的主文則是,「你是否同意政府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曾永權說,台灣日益嚴重空汙問題,加上蔡政府近期可能無預警開放核食,國民黨基於保護人民健康與監督政府立場,全面推動兩項公投;反核食公投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連署,如今國民黨要再發動反空汙公投,要讓台灣民眾早日遠離PM2.5恐懼。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認為,蔡政府力推的食安五環已經破洞,加上台灣空汙問題日益嚴重,年底選舉不應只有地方首長與民代增迭,也應該讓民眾對食安與空汙的問題表態,而發動公投才能讓民眾展現自主意志。

郝龍斌指出,公投法是人民的直接民權,讓人民可以直接決定和自己切身相關的事項,核災區食品是否能進口,不是台日兩個政府的貿易問題,而是2300萬台灣人民「吃的問題」,所以他希望把這個爭議多時的案子,直接交付公投,讓人民作主。

郝龍斌表示,食安包括「食品安全」和「食的安心」;現在人民對於核災地區食品顯然不安心,任何一個政府都要尊重人民的食安權利,不該用貿易因素來逼迫或恐嚇人民;因此,除了希望用公投來決定這件事外,郝龍斌也呼籲各縣市要表態對於核災地區產品的態度。

▼郝龍斌認為食安權利由人民做主。(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直播)

▲▼國民黨團1日舉行「護健康、顧未來—反核食反空污,1124公投作伙來」記者會。(圖/翻攝自中國國民黨直播)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