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1.8億年前的星星! 天文學家偵測到最早恆星訊號

▲▼科學家發現最早恆星訊號。(圖/翻攝自NSF官網)

▲科學家發現最早恆星訊號。(圖/翻攝自NSF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天文學家宣布首次偵測到宇宙最早恆星的訊號,這些恆星在1.8億前就存在,天文學家形容,這是「2015年偵測到重力波最重大的突破。」若經證實,不僅得以窺探宇宙初期的樣貌,也有助了解太空神祕的「暗物質」。

據ABC NEWS引述《自然》(Nature)期刊報導,設於澳洲西部默奇森電波天文觀測站(Murchison Radio-astronomy Observatory)的無線電發現,恆星所發射出來的紫外線會讓周圍的氫氣特性被改變,大爆炸後便產生無線電波,並使地球的儀器都能偵測得到。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學者鮑曼(Judd Bowman)表示,這個信號透露出宇宙當時的氣體與今天並不相同,恆星質量較高、呈現為藍色、由氫氣與氦氣所形成,也較為短命。

據了解,僅管這些恆星一直發射出大量的紫外線,但對目前的科技來說仍太微弱,無法直接觀察。這個訊號也使科學家推測,可能與「暗物質」(dark matter)也有關係,若證實了這個理論,又將會是天文的另一個大發現。

另一名科學家埃利斯(Richard Ellis)認為,無論訊號有多麼微弱,都比大爆炸還要來得重要,「因為我們都是由恆星物質所構成的,所以應該探尋最初的開始。」據悉,暗物質是當今宇宙構成的無形結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