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之亂全台狂燒「暗藏投資密碼」 老謝預言:物價要上來了

2018年03月1日 11:49

▲▼衛生紙,板橋愛買,愛買,大賣場,賣場。(圖/記者張克銘攝)

▲衛生紙業者喊漲,這幾天全台掀起一股搶購熱潮。(圖/記者張克銘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衛生紙價格喊漲,引發民眾瘋狂搶購囤貨,掀起一股「衛生紙之亂」,使得實體賣場、網購平台通通缺貨,成為全台最熱話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敏感投資人看到民眾搶購衛生紙後的投資密碼,而物價上漲可能成了今(2018)年的大事

謝金河以「物價要上來了!」為題在臉書PO文指出,北美長纖報價每噸從630美元漲到932.5元,中國短纖從485.4美元漲到759美元,工業用紙上游原料瓦楞芯紙每噸由1萬500漲到1萬8500美元,去年雜誌用的文化用紙老早已漲了兩波,這次輪到衛生紙是很自然的現象。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這幾天全台民眾搶購衛生紙,不僅實體賣場被掃光,就連網購平台也都缺貨,甚至吸引外媒報導全球獨特現象,謝金河說,其實這只是民眾省錢的集體效應,引起的跟風,衛生紙占家庭生活支出比重不高,有趣的是大家一起來的羊群效應,不過以搶購衛生紙中,卻點燃一個訊息,那就是物價上漲可能成了今年的大事。

謝金河分析,從金融海嘯至今,全球央行聯手寬鬆貨幣政策,貨幣供給水漲船高,股市大漲創造的資產膨脹效果更是驚人,全球什麼都漲,只有物價相對平穩。當大家排隊搶購衞生紙後,很多產業都會出現漲價效應,像最近肉雞售價每公斤由25.8元漲到35.3元,高筋麵粉從390元漲到720元,豬價也一直在高檔,再看水泥、鋼鐵、石化原料,沒有一個不漲價。

「股市投資人一直以來都把目光放在電子股身上,敏感的投資人看到民眾搶買衞生紙,背後可能暗藏投資密碼」,謝金河認為,股民若從上述角度切入,可能將是今年股市最熱門的話題,包括台泥1月營收成長56.9%、永豐餘成長24.4%、中鋼成長30.5%,就可知道這些產業景氣已復甦。

▼股市示意圖。(圖/記者黃克翔攝)

▲▼股市、投資、理財、證卷交易、股票(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