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用常見素材製作情境遊戲 教孩子分類情緒…玩出「社交力」

▲親子天下授權,摘自《玩具大變身:99組情境遊戲+5款桌遊,玩出93項幼兒發展大能力》

作者:袁巧玲
摘自:親子天下出版社《玩具大變身:99組情境遊戲+5款桌遊,玩出93項幼兒發展大能力》

●精選書摘

孩子會因各種原因而有很多情緒,家長或老師需要正視孩子的情緒,千萬不能小看這些事帶給孩子的影響,因為這關係到他往後在人格上、人際互動上以及行為管理上的發展。

當我看到這本繪本時,就非常開心,它貼切地形容出各種情緒概念,故事裡的怪獸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會因為不同事件而有各種情緒。然而對孩子來說,情緒是抽象概念,需要用較具體的方式呈現,才能幫助他們理解,並在之後遇到類似狀況時,具備表達出讀懂他人情緒的能力

以我多年的輔導經驗來看,情緒教育並不容易,因為需要學習的層面太廣,再加上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學習經驗或能力也不同,很多時候,家長並不知道該如何教起。

這本繪本給了我們一個方向:先把情緒分類。從辨識情緒開始,帶孩子認識它們後,再開始教導用情緒表達事件之間的因果關係。有了因果的認知與抒發管道,再加上學會如何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孩子的壞心情說不定都了好一半。最後,等孩子情緒平穩時,大人和小朋友一起討論該如何解決問題,或學習自我調適。

▲親子天下授權,摘自《玩具大變身:99組情境遊戲+5款桌遊,玩出93項幼兒發展大能力》
彩色情緒罐

原來不同的事會讓我們產生不同的感覺啊!就像書裡的怪獸,有時候心情會亂糟糟的,亂到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了!趕快來整理這些情緒,就不會堆積到要火山爆發了!

創意玩遊戲
材料:玻璃罐、紙卡、泡棉

來玩吧

1.妹妹送給怪獸五個罐子,當怪獸站在不同的罐子上就會變成不同的顏色,好像變色龍喔!原來這些顏色代表不同心情,小朋友,說說看每個顏色帶給你的感受吧!

2.怪獸每天經歷的事情,都會帶給牠不同感覺。有時候會覺得很開心,有時候會覺得很生氣,也有時候牠只是想懶懶的休息。我們來看看怪獸的日記本吧!

3.經歷這麼多事情,難怪怪獸的情緒總是亂糟糟的,再不處理就要爆炸啦!還好妹妹送的罐子幫上大忙。小朋友一起來將這些情緒分類,整理好後,怪獸是不是就可以鬆一口氣了呢!

玩出大能力:辨識情緒
情緒看不到也摸不著,對孩子來說是很抽象的概念,只能靠大人引導孩子將事件與情緒連結並做分辨。當孩子在分類情緒出現困難時,請避免直接給予答案。大人可以分享自身經驗,並示範如何分類,範例愈多孩子愈能掌握情緒的概念。

● 社交|
辨識情緒、分享

● 認知|
分類

▲親子天下授權,摘自《玩具大變身:99組情境遊戲+5款桌遊,玩出93項幼兒發展大能力》
情緒調色盤

彩色情緒罐幫了怪獸一個大忙。學會解讀自己的情緒後,大部分的時間只要怪獸有情緒罐,就能安心下來。可是有一天,發生了一件事,讓怪獸不知道該把日記裡的心事分類到哪個情緒罐,牠好納悶,現在該怎麼辦呢?

創意玩遊戲
材料:塑膠片、吸管、紙、紙卡、保麗龍板
搭配玩具:m&m's糖果機

來玩吧

1.怪獸在情緒罐前徘徊好久,走來走去就是不知道該把日記裡的心事放入哪個罐子裡,到底是什麼事情讓牠這麼困擾呢?請怪獸告訴我們發生什麼事,可以用說的,如果害羞的話,也可以直接給我們看日記裡的圖喔!

2.這些事的確好難分類喔!像媽媽生下妹妹後,當上哥哥的怪獸雖然很開心,可以在妹妹面前表現自己很厲害;但是同時也很不開心,因為媽媽常常抱著妹妹,感覺酸酸的。小朋友,你知道這種情緒要放在哪個罐子嗎?

3.妹妹看到怪獸為這些事傷腦筋,拿出另一個法寶來幫牠認識這些複雜情緒。這次的法寶是個調色盤,把開心的黃色加上傷心的藍色,哇!原來情緒是彩色的耶!

玩出大能力:辨識複雜情緒
每個孩子的成熟度不一,所以這個遊戲不需要依照年齡區分,但是因為遊戲目的是要辨識更複雜的情緒,所以比較適合已會處理基本情緒的孩子,比如已經知道開心、難過、害怕以及生氣等情緒的孩子。

● 社交|
辨識複雜情緒

▲親子天下授權,摘自《玩具大變身:99組情境遊戲+5款桌遊,玩出93項幼兒發展大能力》
情緒解藥

創意玩遊戲
材料:紙板、紙卡、活動一和活動二的圖卡及情境卡
搭配玩具:發射器、魔鬼氈飛鏢球

彩色怪獸常常有正面跟負面情緒,雖然已經學會該如何整理,但是情緒是不能放著不管的,不然罐子終究會滿到塞不下,到時候可又要爆發了。我們來想想辦法,漸漸減少罐子裡的負面情緒吧!

來玩吧

1.情緒罐愈裝愈滿,真令人緊張!記住,一定要控制情緒的量,罐子才不會爆炸。在處理這些情緒之前,你能想出不讓怪獸爆炸的好方法嗎?

2.其實怪獸有很多解決這些情緒的解藥,害怕的時候可以找媽媽來陪、離開那個地方,或是把眼睛遮起來不要看。生氣的時候,可以換個地方做別的事情,也可以打開音樂,聽一些讓自己開心的歌曲,都是轉換心情很好的方法喔!

3.每種情緒都有好幾種不同的處理方式,只是怪獸不知道該選哪個才好。小朋友,把發射器對準怪獸腦中的好點子,把解藥朝著這個方向丟去,這次砸中了哪個方法呢?傷心的時候,找人說說話吧!

玩出大能力:分享經驗
每個孩子都會有情緒,但是並不是每個孩子都知道該如何調適。這個遊戲中的「解藥」,提供孩子在不同情境下處理的方式。藉由同伴間的經驗分享,孩子會發現處理心情,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因為方法有很多種,可以自由選擇。讓孩子多接觸富有變化又有彈性的處理方式,較容易自然而然地,把學到的方法運用在自己身上,培養出高EQ。

● 社交|分享經驗、同理心
● 認知|問題解決
● 動作|動作計畫
● 感官|視覺體驗

▲親子天下授權,摘自《玩具大變身:99組情境遊戲+5款桌遊,玩出93項幼兒發展大能力》
同伴小檔案

妹妹告訴怪獸,其實大家都跟他一樣,有的時候心情很好,但有時也會忽然覺得情緒低落。但怪獸怎麼樣都不相信,於是妹妹邀請班上同學一起來分享。

創意玩遊戲
材料:紙盒、泡棉、紙卡、保麗龍板
搭配玩具:毽子

來玩吧

1.為了讓怪獸相信每個人都跟牠一樣有心情低落的時候,妹妹想到一個好主意,她請班上同學圍成一個圈圈坐下,每個人前面都有一張蓋在地上的問題卡,然後,同學以踢毽子的方式來決定抽哪一張卡。

2.這些卡片都好有趣喔!上面只寫了一半的話,剩下的都要靠怪獸來填空完成。有一張卡寫著:「讓我最開心的是_」,另一張寫著:「別人把我的玩具拿走也不問我的時候,我感覺很_。」怪獸看到這些卡片會說什麼呢?

3.怪獸終於相信所有人都跟他一樣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牠不再覺得自己是孤單的了!而且還發現妹妹的這個好主意能幫牠察覺其他同學喜歡和不喜歡的事,但是班上同學太多了,怪獸怕自己記不得,我們來幫牠做個小檔案吧!

玩出大能力:了解他人喜好
有些孩子覺得全世界只有他會心情不好,壓抑久了就會感覺孤單、沒有人了解他。這個遊戲可以讓孩子藉由跟他人分享,看到他跟別人都有的相似情緒,進而更願意聊聊自己的感受。這遊戲還有另一個作用,那就是孩子能進一步認識他的同伴,了解他人喜好以及釐清他們的情緒,有助於往後與同伴互動時,更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

● 社交|
分享經驗、同理心、
了解他人喜好
● 動作|
動作計畫、軀幹穩定度

▲親子天下授權,摘自《玩具大變身:99組情境遊戲+5款桌遊,玩出93項幼兒發展大能力》
★本文經親子天下授權,摘自《玩具大變身:99組情境遊戲+5款桌遊,玩出93項幼兒發展大能力
★100組居家玩具,80種新玩法
★手作材料,文具店百元就有找
★玩轉繪本情境,增添遊戲故事樂趣
★99組遊戲,3種索引方式:從繪本、從能力、從玩具,都能找到合適的遊戲|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寶寶睡覺發出鼾聲 媽咪要多留心

八仙塵爆倖存者:痛苦是爸媽哭了

兒童幾歲可以獨自在家?

白肉底生黑糖娃!新生兒膚色黑是因為...

幼兒園入學前家長要知的五大重點

腳腫得像麵龜!5招消除孕期水腫

繼續追夢 ZAYIN展翼主唱爸氣復出

喜歡磨蹭小雞雞!孩子性蕾期來怎接招

4點告訴你25和35歲生產的差別

不婚生子可行嗎?生父認領前先想想

忙碌爸媽的副食品幫手 營養冰磚DIY

小孩住院 大人要吃什麼呢?

寶寶喝奶 要注意這4點

達人一招清除奶瓶乳臭味!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