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楊梅埤塘立柱種電 專家痛批「愚蠢作法!」

▲▼埤塘被抽乾,覆蓋上太陽能板。(圖/呂東杰提供)

▲埤塘被抽乾,覆蓋上太陽能板。(圖/呂東杰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實習記者余姿函報導

桃園楊梅的埤塘日前被放乾池水,並立柱建置3608片太陽能光電板,預計輸出的電力可以達到1百萬瓦。但這個行為看在荒野保護協會講師呂東杰的的眼中,對生態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

呂東杰表示,埤塘是桃園特有的人為景觀,在台灣或是其他地區,都很少能看到先民利用台地利用台地斜坡解決缺水灌溉及其他民生問題,所以桃園陂塘無論是歷史文化還是生態面應該要被列入世界遺產。

▲▼埤塘被抽乾,覆蓋上太陽能板。(圖/呂東杰提供)

▲▼呂東杰認為應該繼續保留埤塘原貌,不應該讓埤塘生態面臨危機。

▲▼埤塘被抽乾,覆蓋上太陽能板。(圖/呂東杰提供)

現在當局卻將埤塘的水抽乾,可以看出官員對生態知識的淺薄,以為打著環保發電的名義,民眾就會覺得很好,因為光是肉眼就能看見過冬的候鳥就會因此被影響。此外,埤塘因為太陽能照射,則缺乏陽光的照射,水中益藻也無法生存,非常容易造成水質惡化。在種電後,埤塘失去了調節溫度的功態,所發的電也沒有辦法供應民眾開冷氣的用電,「實在愚蠢!」

呂東杰感嘆的表示,曾有飛國際航線的機師說,他最喜歡降落的國家就是台灣的桃園機場,因為可以在降落時看見數千個埤塘「宛若是撒在地上的珍珠的美,而在不同時段,珍珠會因為光線有不同的顏色,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

據了解,經濟部指出如果要達到太陽能發電標準,需要2萬5500公頃土地,目前光是埤塘就有2萬1524公頃。呂東杰呼籲官員,「綠能是未來的趨勢與必要發展的能原,我不反對綠能的發展與使用,但在發展同時應讓綠能成為良善的事,而非讓綠能成為破壞自然環境的惡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