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台幣的工作⋯到大陸直接翻RMB 郭建宏:我們好弱

記者林俐瑄/台北報導

大陸國台辦宣佈惠台政策,不再限制台灣人參與大陸影視製作人數,對台灣影視圈將是轉機還是危機,看法很兩極。幕前幕後的人磨刀霍霍,想去大陸發展找機會,映畫製作創辦人郭建宏說:「多個平台,對影視人都是好的,但有沒有能力可以去競爭,是我們要思考的。」他也嘆台灣電視圈衰退,「年輕人再優秀,沒有舞台,等於武功自廢。」所以人才流失,勢必擋不住。

►看更多「大陸影視開放」新聞

▲中華演藝工會尾牙,資深藝人,張國棟,戚冠軍,李景光,唐琪,常楓,郭建宏▼。(圖/記者屠惠剛攝)

郭建宏嘆台灣電視產業節節敗退,若真大陸開放限制,人才流失擋不住,但也許能為台灣影視圈帶來轉機。(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建宏認為,現在大陸製作多走大IP,或是直接購入國外有點擊率的IP來做,可見創作能力,還有加強空間。他覺得台灣年輕人思想活潑跳躍,有創意就有機會,但得做足準備,「台灣年輕人都很優秀,不要絕望,機會是給準備的人,開放之後,要有本事,加強競爭力去競爭。」對於藝人,他認為,華語市場的大開放,對藝人當然好處多多。

「我四年前拍《我的自由年代》,做完,三個編劇都被大陸挖走,他們在大陸已經有一片天。但這四年來,台灣節節敗退,連本土龍頭三立都在重播,台灣年輕人再優秀,沒有舞台,等於武功自廢。

「台灣現在只剩下兩種劇,又臭又長的連續劇,還有莫名其妙的偶像劇。」產業衰退,人才必定流失,他以映畫工作人員為例,幾年前去大陸當戲劇統籌,月薪15萬人民幣,若是台灣同樣工作,可能只領得到10萬台幣,相差近5倍。

不去大陸的優秀人才也很多,台灣後製很厲害,「可是那麼好的人才,都去幫國外的片子代工。」就是因為台灣沒有地方讓人才發揮,他也喊話希望政府要有所作為,「大家都快餓死了,現在我們比人家弱,要挽回台灣影視業,要下很多功夫。」

他對惠台政策樂見其成,「只談影視面,不談政治面,如果影視能進去大陸,好處就是市場越來越大。台灣人要團結,大陸錢很多,但台灣人只要三百萬,就可以拍出好東西,Content Is King這是不變的,重點就是內容,台灣能走的方向就是小而美。

他也嘆,台灣電視產業慘兮兮,瘋狂重播外,願意做新戲的電視台少之又少,偶像劇的收視也一蹶不振,「兩年之內,台灣無線電視台就要崩盤,隨便弄個小米盒子,都比第四台好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