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盒食品工廠」稽查將啟動 這2項目違規最高罰2億元

▲▲台鐵便當。(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鐵便當資料照。(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鐵便當去年被爆出大腸桿菌超標、食材二氧化硫超標,廚房也在稽查時被發現有小強出沒。為了提升餐盒食品衛生安全,食藥署將啟動「107年餐盒食品工廠HACCP稽查專案計畫」,會同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該類食品工廠進行稽查,違者最重可處2億元罰鍰。

食藥署自105年起即持續辦理餐盒食品工廠HACCP稽查專案計畫,依據歷年專案查察結果顯示,業者HACCP缺失多為管制小組未能落實確認HACCP系統執行有效性或書面監測內容與現場作業不一致,另涉及工廠作業環境衛生之缺失,則以天花板及地面或牆面破損或不潔、設備機具未能保持清潔為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便當。(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鐵便當廚房一隅。(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食藥署表示,此次稽查重點包括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符合性、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HACCP)、食品業者登錄、追溯追蹤系統/非追不可(電子上傳資訊)及午餐之成品與半成品抽驗等,如查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將依法處辦。

食藥署表,屆時若有業者被查獲GHP及HACCP不符合規定,且屆期不改者,可依《食安法》規定,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電子資訊上傳不確實或抽驗不符者,若屆期未改善,也可依同法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呼籲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為民眾健康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