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台人大陸拍片爆「北漂潮」!陳玉珊:華人市場變大了

記者林奕如/台北報導

大陸28日發佈惠台31項新政策,其中影響影視產業有4條,包括解禁台灣工作人員參與大陸影視製作不限制,及台灣生產的影視作品進入大陸數量沒有管控等,外界解讀「影視政策開放」,陳玉珊監製《命中注定我愛你》、《蘭陵王》等夯劇,2015年執導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台票房破億,更紅遍大陸、韓國等亞洲各地,她認為:「華人市場變大了。」

►►►看更多「大陸影視政策開放」相關新聞

▲▼《我的少女時代》。(圖/華聯提供)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紅遍台灣、大陸等亞洲各地。(圖/華聯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影視發展曾經輝煌,成為華人的指標,不過近幾年來面對大陸影視產業崛起,資金跟人才逐漸外流,早在15年前已經有一批影視產業人員「北漂」前往大陸,加入新崛起的影視製作鏈,但礙於政策關係,限制台灣從業名額,人數只在少數,這次「大陸影視政策」再開放,預估會影響更多影視產業的人員。

陳玉珊監製新作,王大陸、郭書瑤《狼殿下》。(圖/京騰娛樂提供)

▲陳玉珊監製新作《狼殿下》。(圖/京騰娛樂提供)

陳玉珊曾執導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監製電視劇《狼殿下》,關於大陸政策開放有可能造成人才流失,她回應:「我認為這(人才流失)跟這個政策關係不大,把市場跟經濟規模做大,人才才能輩出,機會才會變多,工作條件變好,人才自然留住,(大陸政策開放)對我們來說整個華人市場變大了,對影視從業人員跟老闆都是利多。」

關於大陸影視政策開放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9個部門,2月28日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範圍涵蓋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等多個領域,共31項內容。新華社稱,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在31條具體措施中,與娛樂演藝相關條款,在17到20條。

17.支持中華慈善獎、梅花獎、金鷹獎等經濟科技文化社會領域各類評獎專案提名涵蓋臺灣地區。在大陸工作的臺灣同胞可參加當地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技術能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稱號評選。

18.臺灣人士參與大陸廣播電視節目和電影、電視劇製作可不受數量限制。

19.大陸電影發行機構、廣播電視臺、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臺灣生產的電影、電視劇不做數量限制。

20.放寬兩岸合拍電影、電視劇在主創人員比例、大陸元素、投資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兩岸電影合拍立項申報費用;縮短兩岸電視劇合拍立項階段故事梗概的審批時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