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營舍整建預算高、效率差 國防部:執行率達90%!

▲桃園憲兵隊營舍進行拆除,將暫做停車場。(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國軍積極推動老舊營舍整建。(示意圖/資料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國軍積極推動老舊營舍整建,造成營改相關預算大幅增加,但近5年來的整建計畫執行率卻低於7成,且部分工程進度落後,甚至出現登革熱孳生源情況。對此,國防部澄清,扣除委託地方政府代辦工程進度落後,與涉及履約爭議案的部分,近5年的工程預算執行率平均可達90%以上。

預算中心指出,營改基金編列國軍老舊營舍整建預算逐年攀升,從101年度預算數僅7.18億元,直至107年度已大幅攀升至39.59億元;不過,各年度執行績效均低於7成,106年底各營區工程累計已編列預算數97.74億元,但截至106年8月底,進行中的整建營區計畫共33處,累計執行數70.36億元,執行率僅71.98%。

此外,預算中心也提到,近年管理閒置營舍所需維護、巡管及清理等相關費用大幅增加,但國軍近年兵力精簡,常有閒置營區因雜草叢生、環境髒亂,甚至傳出有登革熱孳生源,需增加各營區巡察次數、除草及環境清潔頻率,不僅耗費人力財力,更有損國軍形象,產生社會負面觀感。

針對預算中心的說法,國防部說明,預算逐年攀升是因為配合工程規劃、初步設計、基本設計、招標訂約、施工、驗收結案等期程,分年編列工程所需預算;而執行績效偏低是因部分地區委託地方政府代辦,加上技術服務招標爭議、建築師亡故、土地徵收、文化遺址、環評及財政因素等窒礙,才導致所編預算無法依期執行。

國防部強調,扣除委託地方政府代辦工程進度落後或涉及履約爭議案後,近5年的工程預算執行率平均可達90%以上。至於預算中心質疑空置營地處理顯待加強一事,國防部解釋,營改基金列管營地在移交國產署接管活化處理前,仍由國防部維管,預算之編列也因實際所需申報,並無高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