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正好?富邦蔡明忠與蔡明興誡:通貨膨脹恐將來臨

▲▼富邦二董蔡明興(圖左)、富邦大董蔡明忠(圖右)(圖/資料照片)。記者許雅綿攝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左)與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右)指出,景氣雖好,但得注意通膨警訊。(圖/本報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新任主席鮑威爾27日表示將以升息對抗通膨,也讓各界擔憂通膨危機。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與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也指出,雖然現在景氣好、原物料跟工資也有上漲,但也要顧慮Inflation(通膨)怪獸的反撲

蔡明忠長期皆關注薪資與物價關係,去(2017)年12月工商早餐會時他就表示,薪資不漲,跟物價沒上漲有很大關係,如何維持物價溫和上漲,讓薪資水準能自然上漲,才是需要改善大環境的問題。如今蔡明忠再度提及,薪資、原物料、景氣同步上升時,恐怕要擔憂的金融巨獸換成了通貨膨脹。

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至今,台灣金融環境都算是平靜無浪,蔡明忠認為,現在恰好是轉變的時候,他表示自己與蔡明興和基金公司老闆共進早餐時,3人都認為市場投資人近來的風險投資與各國央行撒錢,造成不少地區恐怕會有資產泡沫化的隱憂,蔡明忠表示這些警訊要特別注意。

蔡明興也表示,現在台灣連衛生紙都在漲,可見要小心,而且美國的社會負債率也是警訊之一,「美國不只政府,連個人都是負債。」據評估,負債大的社會對利率也相當敏感,未來若升息,恐怕將對全球景氣形成衝擊;另外他也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稅改,以大幅降稅措施提供企業迴流誘因,卻也擴大了政府債務,美國國庫長期債券也因此有所波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明興進一步指出,國際油價已由2017年低點的30多美元漲至現在60多美元(甚至有分析師預測將上探80美元),且國際金屬價格如鋼鐵、銅價大幅上揚,還有美國、台灣失業率相當低,「多年沒看到的通膨壓力已經出來了。」

▼蔡明忠認為,市場投資人近來的風險投資與各國央行撒錢,恐怕會有資產泡沫化的隱憂。(圖/記者周宸亘攝)

▲▼賴清德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工商早餐會-蔡明忠。(圖/記者周宸亘攝)

關鍵字: 景氣通貨膨脹富邦富邦金蔡明忠蔡明興經濟全球美國升息F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富邦集團小本發跡 蔡明忠父子靠賣國壽股票獲百億資金起家

富邦集團小本發跡 蔡明忠父子靠賣國壽股票獲百億資金起家

全台灣能做特許執照行業的企業並不多,但一個集團擁有9張特許執照,也是蔡家拿第一名,雖然蔡明忠經常在媒體抱怨政府的事,但富邦蔡家確實是拿了9張特許執照,包括銀行、產物保險、人壽保險、金控、證券公司、有線電視、衛星電視、大哥大、固網,這些那一個不是政府特許執照的?特許就牽涉到地方性的壟斷,還有產業的壟斷,靠這個賺錢啊!

2018-01-01 11:01

談員工加薪 蔡明忠:薪資不漲是因為物價沒漲

談員工加薪 蔡明忠:薪資不漲是因為物價沒漲

工商協進會今(12)日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工商早餐會」,會議中也談論到「加薪」議題,富邦集團董座蔡明忠會後表示,會願意配合加薪政策將薪資提高到3萬元,但希望政府能配合「降低最低工時檢討頻率」。

2017-12-12 11:25

起薪提高至3萬 蔡明忠提但書:希望降低檢討工資的頻率

起薪提高至3萬 蔡明忠提但書:希望降低檢討工資的頻率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共同主持上任後首場「工商早餐會」,由賴清德率領金管會、財經部會首長,與包括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以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工商界人士與會。蔡明忠在在會後受訪時提到,工商團體並非不能配合加薪政策,但在把起薪提高至3萬同時,也希望政府能同步減少降低最低工資的頻率。

2017-12-12 11:26

賴勸起薪3萬…張忠謀搖頭嘆原因 企業大老挺:但基本工資凍漲5年!

賴勸起薪3萬…張忠謀搖頭嘆原因 企業大老挺:但基本工資凍漲5年!

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出席上任後第一次工商早餐會談,會談中有包括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蔡明忠及高志尚等20多名工商大老出席。會談上賴清德就喊話說,希望企業能把起薪調整為3萬元以上,表示拚經濟不能單純只依靠政府,期望工商界跟政府能夠共同合作。

2017-12-13 00:07

薪資跟物價有關?立委提數據打臉 籲林美珠:跟蔡明忠說一下

薪資跟物價有關?立委提數據打臉 籲林美珠:跟蔡明忠說一下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日前在工商早餐會上表示,上市上櫃公司應該都很願意配合政府政策,將基本起薪提高至3萬元;然而薪資漲不漲其實和物價上漲有很大的關聯。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拿出2008年的數據反駁,認為蔡明忠的言論是錯誤的,並希望勞動部長林美珠若有機會遇到蔡明忠,「可以去跟他說明一下」。

2017-12-14 18:43

戰力強!物價影響薪資? 彭淮南打臉蔡明忠:因果關係顛倒

戰力強!物價影響薪資? 彭淮南打臉蔡明忠:因果關係顛倒

央行今(21)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由於是彭淮南明年2月25日卸任前最後一次主持的會議,也格外引人注意。會中彭淮南提到,日前在工商協進會的早餐會中,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說台灣薪資不會上漲,是因為物價平穩,「這是錯的」。他強調,薪資是影響物價的因素,不是物價來影響薪資,「這是因果關係顛倒」。

2017-12-21 19:49

富邦蔡明忠賣豪宅 「富邦777」行情重回每坪126萬

富邦蔡明忠賣豪宅 「富邦777」行情重回每坪126萬

內政部公佈最新實價資訊中,士林區豪宅「富邦777」揭露一筆位於10、11樓物件,總價2.9888億、扣除車位單價約126.09萬成交,總坪數為300.27坪,交易日期是2017/10,值得注意的是,觀察謄本資訊買方為日商東三積體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賣方即為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

2018-02-02 12:10

富邦年終最高20個月、增5000萬育兒津貼

富邦年終最高20個月、增5000萬育兒津貼

富邦集團昨(4)日舉行台北場謝年會,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員工起薪全面調高到新台幣3萬元,今年集團內年終最高達20個月,另集團將增加約5000萬元的育兒津貼。

2018-02-04 11:10

林忠正/蔡明忠和練台生的「有線」戰爭

林忠正/蔡明忠和練台生的「有線」戰爭

凱擘日前向NCC送出移頻申請,其中年代集團所屬和代理的頻道就有6個,被外界解讀「蔡明忠正式向練台生宣戰」。然這次移頻事件的真正動機為何?老實説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費者長期受有線電視系統台與大型頻道代理商的合作剝削,若能提升消費者權益又有何不可?

2018-01-08 08:30

台固小股東孰不可忍 蔡明忠跨出金融業吃下台灣大哥大

台固小股東孰不可忍 蔡明忠跨出金融業吃下台灣大哥大

由於孫道存當時太電財務問題嚴重,富邦銀行又是太電集團主要的債權銀行,蔡明忠提出優渥條件說服了孫道存快速交出主導權下台,台哥大的經營權就這樣落到了蔡明忠手上。

2018-01-05 08:3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