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大陸捐款1億元 國台辦:兩岸是血濃於水一家人

2018年02月28日 15:52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翻攝自中新社)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台辦28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會上發言人安峰山被問到花蓮地震蔡英文當局拒絕大陸救援隊赴台的意願,卻接受日本救援隊的相關問題。他表示,大陸方面和大陸同胞之所以這樣做,僅僅是因為兩岸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安峰山表示,地震之後大陸各界紛紛表達關心和慰問,並願意提供各種必要的協助,同時也踴躍的進行捐助。「大陸方面和大陸同胞之所以這樣做,沒有什麼所謂的目的或者考慮,僅僅是因為兩岸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

此外,安峰山也簡要的介紹一下大陸各方慰問捐助,以及處理陸客善後工作的一些具體情況。他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於地震後立即向受災民眾表達了慰問,也願提供各方面必要協助,海協會、中國紅十字總會、中國地震協會等有關方面和多個省市自治區迅速以不同方式向災區同胞,以及遇難的兩岸同胞表示慰問和哀悼。

雲門翠堤拆除現况。(圖/記者記者王兆麟攝)

▲雲門翠堤拆除現况/206花蓮強震/地震/花連震災/雲翠大樓。(圖/記者記者王兆麟攝)

安峰山說,上述團體表達願意提供包括救災設備在內的一切必要援助和捐助之意。據不完全統計,大陸有關方面及在台機構與企業、部分省市自治區和台資企業已捐助款項合計2307.5萬元人民幣(約台幣1億元)。此次地震造成陸客9人遇難,6人受傷。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重視,啟動應急機制,開通「綠色通道」,為遇難遊客家屬赴台提供全方位的協助。

安峰山指出,「北京市台辦還派出工作組到台灣,協助家屬處理善後。台灣有關方面、花蓮縣政府和參與救援的相關單位在救援救治、協助照顧受傷大陸遊客和遇難者家屬方面也做出積極努力,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17人罹難的花蓮強震,大陸與日本都有伸出援手,但這「援手」卻惹出不少爭議,甚至有日本救援隊不進入救援現場報導。東南衛視駐台記者葉青林在12日於自己臉書公布台灣搜救隊與日本搜救隊的對話。他表示,日方代表確實親口說出「是危險地帶就無法進去」。

日本搜救隊攜帶生命探測器到現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東京消防廳,日本搜救隊攜帶生命探測器到現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