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周小川將卸任 傳接「博鰲論壇」副理事長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26日晚上將在上海召開,周小川上午特地出席記者會回答相關問題。(圖/取自中國人民銀行官網)

▲周小川擔任人行行長超過15年。(圖/人行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超過15年,預計於3月卸任的周小川,近日傳出有新職務。消息人士表示,周小川退休後,會接替曾培炎,成為「博鰲論壇」的副理事長。

根據《路透社》報導,三名消息人士指出,今年70歲的周小川下個月卸任後,將接替79歲的曾培炎,擔任博鰲論壇副理事長。消息人士也認為,自2002年以來,周小川一直擔任人行行長,且廣受國際社會認可,「他的加入,將給博鰲論壇注入一股新的活力,並進一步提升博鰲的國際影響力及作為多邊國際舞台的作用。」

▼曾培炎在博鰲論壇。(圖/博鰲論壇)

▲博鰲論壇曾培炎。(圖/博鰲論壇)

報導也提到,周小川能說一口流利英語,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央行行長之一,且因放鬆利率控制,提升人民幣的全球影響力受國內認可;面對抑制前期政策帶來的債務風險時,他也開發了不少新的政策工具,來控制貨幣供給,並引導市場預期。

關於新任的人行行長人選,外媒近期多認為是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他有著「習財經國師」「中國桑默斯」的外號,早在「八五計劃」年代就參與經濟政策的規劃。劉鶴跟習近平是中學同班同學,後成為習近平的財經智囊,曾被習近平以「他對我非常重要」在國際場合介紹,今年也被派到世界經濟論壇(WEF,又稱:達沃斯)演講,獲得很大迴響。

博鰲亞洲論壇(Boao Forum For Asia,BFA)由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及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於1998年倡議,在2001年2月27日正式宣告成立。成立當天,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哈薩克前總理捷列先科、蒙古前總統奧其爾巴特等26 個國家前政要出席了大會。海南的博鰲是論壇總部的永久地所在,從2002年開始,論壇每年定期在博鰲召開年會,2018年的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將在4月8日至11日登場。

▼2018年博鰲論壇在4月8日至11日登場。(圖/博鰲論壇)

▲博鰲論壇曾培炎。(圖/博鰲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