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受難者寫遺書給親愛的妹妹:離開人世那晚,妳是我唯一伴侶

圖、文 / 聚珍台灣 授權提供

「親愛的妹妹妳知道嗎?我將離開人世間的那一天晚上,妳是我唯一伴侶,拿出妳的相片看了又看!啊!我希望……」

65年前的9月6日,是蔡鐵城在馬場町刑場被槍決的日子。

蔡鐵城是《和平日報》的記者,在那個「新聞自由」是奢望的年代,蔡鐵城不畏壓迫,堅持報導陳孔達屬下的連長私刑虐死臺灣兵的事件,即使少校和上尉前來興師問罪,報社也不為所動,甚至庇護蔡鐵城。

接下來蔡鐵城也不改其志,報導兩起戰後因中國政權來臺,導致瘟疫死灰復燃引起警方對民眾開槍的嚴重衝突事件 -「布袋事件」及「新營事件」。這樣接連對於軍憲警的報導,終於觸犯當政者的逆鱗,報社的人事被接連撤換,改由警總派來的人接任。而蔡鐵城在白色恐怖時期,終究難逃一死,於1952年遭當局槍決。

他的遺書直到整整六十年後(2012)的228當天,才終於交到最關心的妹妹和家人的手上。

▲▼圖左:行刑前笑容依然燦爛的蔡鐵城圖右:處決後在衣物裡找到的妹妹照片背面 (出自:二二八記者劫) 。(圖/聚珍臺灣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圖左:行刑前笑容依然燦爛的蔡鐵城
圖右:處決後在衣物裡找到的妹妹照片背面 (出自:二二八記者劫)

●以上圖文由聚珍臺灣提供,請勿擅自翻攝轉載。原文出處為聚珍臺灣臉書粉絲專頁

●編按:蔡鐵城生平簡介如下,資料來源參考維基百科

蔡鐵城原名蔡金城,1923年11月3日生於台中大甲莊尾里,戰後參與台中《和平日報》的籌設,並參加作家楊逵號召的「新生活促進隊」。期間曾揭露陳孔達七十軍的一名連長將台灣兵私刑致死的事件,導致軍方至《和平日報》興師問罪。

228事件發生後,加入中部的二七部隊,擔任二七部隊宣傳部部長。二七部隊事件後,蔡鐵城遭關押兩年多,1953年白色恐怖時期遭羅織罪名入獄,並判處死刑,1953年9月於台北馬場町槍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5道電鍋懶人菜  真的簡單到爆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