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翠8秒潰散性破壞倒塌致14死 建商「名下沒錢」卸責羈押禁見

2018年02月28日 10:57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怪手、沙袋支撐大樓增加穩定。(圖/記者季相儒攝)

▲花蓮強震使得雲門翠堤大樓傾斜嚴重。(圖/記者季相儒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206花蓮大地震中受創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共釀成14死,花蓮地檢署認為,雲翠堤建案劉姓負責人,不具土木技師等資格,竟草率自行雇工施作並自行監督案,導致大樓的結構強度及耐震能力大幅下降,案發後其過失情節的供述避重就輕、匿飾卸責,顯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 凌晨聲請羈押,法官核准羈押禁見。

花蓮地檢署表示,承辦檢察官多次在現場履勘、採樣及花蓮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全程拍照、攝影過程中,發現營造商施作工程有諸多重大瑕疵,26日上午同步搜索雲門翠堤大樓營造商北歌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阿官火鍋及漂亮生活旅店之負責人、建築師、土木技師、設計師、供料廠商之住所及營業處所共計15處,並扣得相關證物。

檢察官並再度傳喚劉姓負責人、設計監造游姓建築師、阿官火鍋陳姓負責人及漂亮生活旅店王姓負責人、陳姓結構土木技師、以及證人室內設計師、供料廠商等10多人,進行相互對質釐清事實,認為劉姓負責人明不具有土木技師等相關專業技師資格,卻在發包施工時,疏於聘請專業人員負責,就草率自行雇工施作並自行監督,致所施工完成之建築物有重大降低結構強度暨耐震能力之違誤。

更因此造成房屋結構施工錯誤的重大過失,使得雲門翠堤在地震剛發生8秒內, 立即發生潰散性破壞,14名員工及旅客毫無逃生機會,遭倒塌建物重壓罹難,檢方認為,劉姓負責人對於其過失情節之供述避重就輕、匿飾卸責,顯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27日凌晨聲請羈押禁見。據《蘋果日報》報導,法官一度讓劉50萬元交保候傳,不過劉卻稱自己名下沒錢,「無力交保。」阿官火鍋的陳姓負責人則回,「我那麼多錢跟你買,怎麼可能沒錢?」檢方再補強證據,審理14小時後羈押獲准。

阿官火鍋店陳姓負責人、 設計監造游姓建築師、旅店王姓負責人則分別經諭知30萬、50萬、30萬元交保候傳,並均限制出境。

▼雲門翠堤大樓送出最後兩名罹難者遺體後,現已全數拆除。(圖/記者記者王兆麟攝) 

▲雲門翠堤拆除現况/206花蓮強震/地震/花連震災/雲翠大樓。(圖/記者記者王兆麟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