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磚工人出身 如今是37億元營收老闆

來自台南的美喆國際集團董事長陳本源,年少時因不想在家鄉務農北上,他當過文具行學徒,後來進入塑膠地磚廠擔任基層工人,自嘲沒學歷、沒經歷的他,靠一身從基層歷練的技術拚上廠長,卻又因與老闆經理理念不合,離職自行創業。

陳本源不斷改良生產機器與品質,不僅打開龜毛的日本通路,還讓產品賣進英國曼徹斯特機場、高雄小港機場,以及米蘭世博會中國館。站穩外銷市場,近年他則積極推廣自有品牌,並在中國設立6大戰區,內外兼收,去年創下近37億元營收。

圖文/鏡週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攝影記者一喊「OK」,只見陳本源小心翼翼地踮著腳,從地磚縫隙間走出,他嚴肅地說:「塑膠地磚是我的飯碗,還沒鋪到地上變成地板,我絕對不會踩在上面。」

對產品懷抱尊敬,是出身技術基層的陳本源的堅持。1982年在光仁塑膠擔任廠長的陳本源,決定在新北市樹林成立美哲塑膠(後集團改名為美喆),並研發塑膠地磚自動貼合機,及維妙維肖的仿地毯紋、木紋與石材紋的立體塑膠地磚,讓默默無名小廠賺遍國際財。

美喆獨到的木紋仿真立體塑膠地磚,讓這家默默無名小廠賺遍國際財。

(台灣市占)我說第二,應該沒人敢說第一。

2017年,美喆7成的代工產品銷往歐美,自有品牌美喆、普隆則在中國結合地產商萬科與家居集團歐派,中國市場占營收比重,從前年的3.8%,躍升至去年的6.38%,英國曼徹斯特機場、高雄小港機場、米蘭世博會中國館,及法國精品商,也使用美喆代工生產的塑膠地磚,集團營收達36.8億元。

「(台灣市占)我說第二,應該沒人敢說第一。」過去總是習慣板著臉的陳本源瞬間笑開:「你看我現在和藹可親,其實我以前的臉好像撲克牌,人家講相由心生,可能是我對事業越來越有自信。」

陳本源進入塑膠地磚廠前,曾在文具行當學徒,奠定了他嚴謹的處世風格。

來自台南的陳本源,家族經營果園,但他不想務農,13歲便跟隨表哥的腳步,在台北武昌街的一家文具行當學徒。「阮頭家是日本人,對我們要求很嚴,每天早上都要穿木屐跑步,他很講求工作倫理,現在回想起來,我對那個老闆很懷念。」

結束3年學徒生涯,陳本源回台南完成初中學業,後來在朋友介紹下,再度北上進入震鴻塑膠工作,正式踏入塑膠地磚界。

陳本源小檔案
  • 出生:1947年生(71歲)
  • 家庭:已婚,育有1女1子
  • 現職:美喆國際集團董事長 
  • 學歷:政大創業主管理精修班結業
  • 經歷:文具行學徒;震鴻塑膠業務經理、生產課長;光仁塑膠廠長
  • 休閒:散步、養魚
  • 座右銘:結果完美與否是過程
  • 經營心法:創新、研發無止盡


更多鏡週刊報導


不滿老闆疑心病重 他自創公司打敗前東家
這款台灣人研發 泡過溫泉的塑膠地磚紅到全世界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商業周刊/創業獨行俠 賣芒果冰、鐵板燒暴紅

商業周刊/創業獨行俠 賣芒果冰、鐵板燒暴紅

到越南創業,有人團隊作戰,有人單打獨鬥;一個人摸索,吃過不少悶虧,在地經驗也特別扎實。在網路上搜索胡志明市「咖啡公寓」或「The Cafe Apartment」關鍵字,會看到成千上萬的討論,這棟老宅翻修公寓,近年成為熱門景點。

2018-02-12 18:00

【你不知道的頭家】這老闆好怪?為求真 還叫員工直接指正

【你不知道的頭家】這老闆好怪?為求真 還叫員工直接指正

時碩科技的辦公室,四處貼滿布告欄,彷彿一間大教室,「我們會在每組的布告欄貼出貨產品、業績、各組人力資源盤點等,透明公開,組跟組能互相討論進度,直接交換意見,資訊不會只鎖在主管的手裡,讓很多腦袋可以一起激盪…。」

2018-02-22 16:45

私校畢業!他新加坡打拼「升客服小主管」薪130萬 台灣好友驚呆

私校畢業!他新加坡打拼「升客服小主管」薪130萬 台灣好友驚呆

台灣近年飽受低薪、過勞影響,加上物價飛漲,年輕人長時間工作,卻感嘆存不到錢,遑論買下價格如天高的房產。有網友分享友人的勵志故事,私校畢業後選擇去新加坡打拼,4年時間已是海運公司的客服小主管,領著130萬元年薪,平均月薪突破10萬元,讓無數人欣羨不已!

2017-10-13 18:46

拚2年!不到30K文組生變工程師「年薪破百」 轉職4階段被推爆

拚2年!不到30K文組生變工程師「年薪破百」 轉職4階段被推爆

一名史地系畢業生原本從事旅遊業,工作3、5年的他想轉換跑道,卻驚覺自己沒有任何優勢,同時也意識到「產業極限」,於是他用2年時間,從一行程式碼都不會寫,進擊為年薪破百萬的工程師,而轉職經歷與過程也激勵不少鄉民,直呼「太勵志啦!」

2018-02-25 19:07

出身台東回饋鄉里 益睿科技白添發先生捐贈高頂救護車

出身台東回饋鄉里 益睿科技白添發先生捐贈高頂救護車

益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白添發先生捐贈兩部救護車及應勤裝備供台東縣消防局緊急救護勤務使用,日前在台東縣政府擴大縣務會報舉行捐贈儀式,由台東縣縣長黃健庭代表受贈。

2018-02-12 23:56

跳八家將出身 7年級生用保險扭轉陣頭負面形象!

跳八家將出身 7年級生用保險扭轉陣頭負面形象!

73年次的楊昌憲,穿著全套西裝、皮鞋,作為保險業務員的他,談起話來溫和又有禮,但下一秒當他畫上臉譜,整個氣勢足以震懾周邊的人。陣頭跟保險業如何相容?楊昌憲就做到了,他不只讓最草根的陣頭文化躍上國際,更藉由保險專業形象與人脈,扭轉大眾對陣頭的刻板印象。

2018-02-20 17:00

三十世代擺脫苦悶人生   早餐店老闆做直銷   多職身分成就更大

三十世代擺脫苦悶人生 早餐店老闆做直銷 多職身分成就更大

跟許多三十世代一樣,吳俞宣決心走出生技實驗室,創業開早餐店,仍未擺脫苦悶人生。兼職經營直銷,事業和人生都上一層樓,以做直銷人感到自豪。

2018-02-02 12:00

直銷勵志篇/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每天做

直銷勵志篇/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每天做

但是成功人士想的就是不一樣,「想要在新的一年成就自我,秘訣就是:立馬去做。」實現夢想生活的關鍵,就是簡單的事情每天做,讓團隊成為你的啦啦隊!

2018-02-02 10:01

名校老師變歌手 高鐵台南站演唱人生

名校老師變歌手 高鐵台南站演唱人生

勇敢追夢,永遠不會嫌太晚!在高鐵站不只能接觸到精采藝文表演,還能看見勵志人生,29日高鐵台南站響起動人的吉他聲,台南駐唱歌手「文森大叔」演唱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雄厚嗓音搭配輕快的吉他伴奏,讓趕時間的旅客暫時放慢腳步,享受音樂帶來的閒適感,有的甚至忘情的跟著節奏擺動。

2017-12-30 17:48

春節閱讀快速充電 職場進修、勵志類受歡迎

春節閱讀快速充電 職場進修、勵志類受歡迎

迎接春節連假,平時沒空看書,可以趁著放假好好幫自己充電一下。台灣大哥大旗下行動閱讀服務myBook分析往年數據發現,年假閒暇時間變長,加上有些民眾準備年後轉職,因此會透過閱讀快速充實個人能力,帶動閱讀人數較年前平均約高出2成。

2018-02-16 14:00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