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流感併發徵兆!遵守5大預防方式 治療還能做這3點

iHealth健康報報

iHealth健康報報 iHealth

《iHealth健康報報》是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的健康專欄,內容包含疾病知識、保健觀念等等。 iHealth致力於促進健康平等,透過送藥到府服務,關懷社會的每一個角落;也藉由網路平台,傳遞健康知識給..

▲iHealth政昇藥局授權圖。

圖、文/iHealth

流感可怕的地方在於嚴重的併發症,又以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罹患心肝肺等潛在疾病、慢性代謝性疾病(糖尿病)、腎衰竭、孕婦、肥胖者、已住院觀察者為高危險群。

若出現以下危險徵兆:呼吸困難、呼吸急促、胸痛、血痰或痰液變濃、意識改變、高燒持續72小時等,應儘速就醫,降低併發症的發生率。 常見的併發症有肺炎、腦炎、中耳炎、鼻竇炎、心包膜炎等等。

傳染途徑、潛伏期、可傳染期 流感主要經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將病毒散布給周圍的人,若手部接觸有病毒的表面,接著不經意做出揉眼、摸鼻的動作時,就容易遭受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流感的潛伏期為1-4天,也就是被感染後的1-4天都可能出現症狀。另外,流感的傳染期也不容小覷,從發病的前一天到症狀出現的3-7天都具有傳染能力。

▲iHealth政昇藥局授權圖。

預防方法

1. 接種疫苗:注射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尤其是免疫力較差的年長者、幼童、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群。

2. 勤洗手:減少病毒停留在手上的機會,避免以手觸碰眼、口、鼻,就能降低感染風險。

3. 戴口罩: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出入人潮較多的場所時,應確實戴上口罩,降低飛沫傳染的機會。

4. 良好作息:不熬夜、多運動、均衡飲食,就能強化身體的防禦機制,增強抵抗力。

5. 空氣流通:需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散佈的機會。

▲iHealth政昇藥局授權圖。

治療與應對方式

抗病毒藥劑:感染流感後,大部份成年人雖可自行痊癒,但少數抵抗力較差的族群容易出現併發症,若出現發燒等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由醫生評估是否服用抗病毒藥劑。 目前台灣的抗病毒藥劑主要為克流感及瑞樂沙,在發病後48小時內使用效果最好,特別留意,此藥劑須由醫生評估與指示服用,不可自行購藥服用,以免產生抗藥性。

多喝水:多喝溫水可緩解不識症狀,若出現發燒症狀,充足的水分也能幫助體溫調節。

多休息:提高身體自癒的能力,若缺乏充分休息,可能導致病情加劇或產生併發症。一旦出現不適症狀,應返家休養,除了給身體適當的恢復空間,也能降低群聚感染的機率。

原文請見:「糟糕,得流感了嗎?圖表快速分辨流感與感冒!」

《以上內容由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