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食物過敏? 獸醫揭露「狗狗過敏大小事」!

狗,汪星人,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在狗身上時有所聞的食物過敏問題,你足夠了解嗎?(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文/田向健一

在現代日本人之間,過敏疾病已經成為一大問題,同樣地,食物過敏在狗的身上也越來越不鮮見。只要在網路上搜尋「狗、過敏、食物」,就會出現非常多的資訊。以前我們醫院的網站曾發表一篇標題為〈狗的食物中毒〉的文章,解說狗的過敏疾病,之後在本院網站上搜尋「狗、皮膚、食物、過敏」的人數就大為增加了。

曾有很多飼主表示:「我們家孩子的皮膚一直都很癢……」然後把寵物帶來醫院,這些飼主都會說:「這個孩子對某某食物過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根據統計,一般來到動物醫院的狗之中,因為食物過敏導致皮膚疾病的比例只占全體(即真正患有皮膚、耳疾案例)的百分之幾而已。人類也是,雖然過敏的症狀增加了,不過我們身邊只要吃下某種食物就導致皮膚過敏的人,應該沒有很多才對。

根據動物皮膚專科醫生表示,狗會罹患皮膚疾病的原因,以數量來區分的話,依序為細菌和真菌造成的皮膚病、寄生蟲(跳蚤、蝨子)、異位性皮膚炎、內分泌皮膚病、食物過敏、接觸或藥物過敏。因此,狗的食物過敏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常見。

然而,現在日本卻瀰漫著一股風氣,其實可以發現飼主都把飼養的狗患有皮膚疾病歸罪於市售食物,也許食物過敏就像一張免死金牌吧!彷彿只要把責任都歸咎於此,就無事一身輕的感覺。

我們醫院也常常會有患者,因為被告知是「食物過敏」而轉院過來。

「聽了附近醫院動物醫生的指示,換了特定的食物,但還是治不好。」

為什麼治不好呢?因為這不只是食物過敏而已,在初診時的診斷很有可能就錯了。

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很容易搞混,而異位性皮膚炎與食物過敏也很相似。

狗狗,汪星人,寵物,餵食,誤食(圖/達志/示意圖)

▲狗狗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很容易搞混,而異位性皮膚炎與食物過敏也很相似。

所謂的食物過敏,定義是「因為某種食物而出現與正常免疫反應不同的反應,而且對生物體有害」,食物過敏偶爾也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只不過有害反應的結果並不一定會出現在皮膚上。

另一方面,異位性皮膚炎是很複雜的病症,定義為「對灰塵、塵蟎或植物、花粉等物質有過度反應,而後出現在皮膚上的病變」。這種皮膚疾病會讓皮膚變得乾燥、皮膚機能毀損,各種引發疾病的物質就很容易從皮膚入侵。

狗的異位性皮膚炎較常見,也許你本來以為是食物過敏,不過事實上卻是對環境中某物質有所反應的異位性皮膚炎。有時候,異位性皮膚炎和食物過敏會同時發生,因此如果只透過更換食物就想要治療皮膚病變,成功的機率也很低。

再者,要找出引起皮膚病變的過敏原其實真的很困難,就連大學醫院的動物皮膚專科醫生都很難準確地說出「這個孩子是對什麼東西過敏」。

血液檢查是找出過敏原的方法之一,然而一般執行的過敏血液檢查,也只是單純計算體內某抗原的抗體數值(抗體Ig E 值)而已。

並非只要抗體有反應就代表發生皮膚病變,因此就算進行血液檢查,也會有許多過敏原呈現陽性反應,導致我們很難判斷哪一個飼料成分會確實對皮膚造成不良影響,目前的狀況就是如此。

▲狗狗吃東西。(圖/達志/示意圖)

▲也許你本來以為是狗狗食物過敏,事實上卻是對環境中某物質有所反應的異位性皮膚炎。

接著,來談談要怎麼檢驗食物中毒。首先,我們必須先停止供應可能引起過敏症狀的某種蛋白質。

透過特殊方法讓該種蛋白質水解,並且使用不會引起過敏反應的專用食物持續實驗兩個月,這種方式稱為「排除飲食測試」,只能吃專用食物和水,禁吃零食。

如果真的是食物過敏,只要現有的症狀都治好了,兩個月後就會大致好轉。之後可以試著提供疑似引發症狀的食物,假設是雞肉,就給予雞肉。如果和測試前出現相同症狀,即可確定是雞肉過敏。

以診斷方法來說,這是既純粹又簡單,也最有可信度的方法。但是即使如此,要進行測試還是有很多障礙存在。

這是因為一旦我對飼主說:「為了調查是否真的是食物過敏,請先只讓牠吃這種食物兩個月。」

飼主就會回答:「我做不到!」

「為什麼?」

「因為散步時,我會給牠吃零食,只能吃一種食物太可憐了。」

結果,大家都想要給寵物吃零食或其他的東西。如果這是沒有飼主的實驗動物就可以輕易實行,只要餵食專用食物和水兩個月就好了。

不過,若想在臨床現場好好執行食物過敏的診斷,我和飼主之間常常會存在很大的鴻溝。

本文摘自《動物醫生的熱血日記:貓咪、倉鼠到蜥蜴,66個最新奇動人的生命故事》/田向健一/商周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