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姆彈攻擊台灣?外省人空拳抵抗 歷史專家:台獨每年228炒作秀

▲▼二二八事件,3月2日,陳儀(右)暗中電請蔣中正(左)增援軍隊來臺鎮壓。(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47年3月2日,陳儀(右)暗中電請蔣中正(左)增援軍隊來臺鎮壓。

記者陳怡伶/採訪報導

國史館近期推出的新書《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中記載,「陳儀部隊用達姆彈攻擊台灣人民」,替今年71週年的二二八事件投下震撼彈。對此,研究30年世界歷史的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黃瑞明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國史館清一色都是台獨分子,看法很狹隘,每年二二八都在在炒作,今年還編出「達姆彈」一事,「學界悲哀,與其炒作達姆彈,還不如探討二二八歷史因素。」

《解密,國際檔案的二二八事件》一書中指出,政府專賣局人員1947年2月27日殺害女商販,結果事態失控擴大,演變成政府與人民間的衝突,而台灣人民雖遭到機槍及達姆彈(殺傷力極強的擴張型子彈)攻擊,但直到3月3日上午,仍未發現或有報導指台灣人使用槍械,且施加於外省人的暴力多是持棍棒或赤手空拳。

▲▼二二八事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當時公賣局台北分局聚集大批抗議民眾。(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對此,黃瑞明表示,他不排除國民政府當時從日本那裡接收到達姆彈,也不敢妄講這是虛構的,但或許是當初歷史學家判斷錯誤,才導致有這種記載,「國史館清一色都是台獨分子,我認為達姆彈是譁眾取寵的言論,且現在台灣愛談論台灣史的專家都沒有國際觀念,只會炒作小議題,就像每年228事件都會蹦出新東西,今年還跑出達姆彈勒!

依照每年的慣例,228公園都會舉辦紀念儀式,前總統馬英九都會來此地向受難者致意。馬英九今(28)日提到,根據統計,二二八事件死亡或失蹤的人數是865人,其中失蹤的人數是160人,並非是研究報告估計的上萬人,他期盼二二八事件不要再成為政治鬥爭的理由。

▲▼前總統馬英九赴二二八和平公園致意,手牽受難者徐征之女徐光。(圖/記者徐政璿攝)

▲前總統馬英九赴二二八和平公園致意,手牽受難者徐征之女徐光。(圖/記者徐政璿攝)

對於達姆彈一事,馬英九表示,真相的發掘還應該繼續下去,但不希望這個事情在政治上被用來做為鬥爭的理由,「尤其是最近有人說,當時還有達姆彈,憑良心講,當時國軍根本沒有這個類型的武器,不管怎麼樣,你要有充分的證據。」

黃瑞明則認為,馬英九很想當一名全民總統,什麼事都要做,就怕有人找上麻煩,「依照我研究歷史的來角度來看,馬英九每年228只會不斷向家屬道歉,卻沒有努力找尋歷史真相,那些2000多名受傷、身亡的外省人呢?他們的真相何時會出來。

據了解,達姆彈又稱「開花彈」、「入身變形子彈」,或者「炸子」,是一種不具備貫穿力但是具有極高淺層殺傷力的「擴張型」子彈,子彈本身口徑不一,可由手槍或步槍發射。由於其殘忍的殺傷特性而引發人道爭議,1899年的海牙公約中明訂各國軍隊都不得在國與國交戰時使用這型彈頭,但由於其高效殺傷力,這類子彈在狩獵及內政中仍被廣泛應用。

▼馬英九拿香誠心拜拜。(圖/記者黃克翔攝)

▲▼ 政治人物出席二二八紀念活動-馬英九。(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