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殺1千萬人?與希特勒並列4大殺人魔 專家:台灣自嗨又悲哀

▲▼蔣中正、蔣公、蔣介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37年蔣介石發表廬山聲明畫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陳怡伶/採訪報導

今天是228事件71週年,台灣政治家緊咬蔣介石是「第4大殺人魔王」,27年來殺掉1000多萬人一事又被翻出來。對此,研究30年世界歷史的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黃瑞明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表示,台灣政治家意識形態作祟,從未全面性了解歷史,「現在根本沒有人敢引用拉梅爾這本書,全世界也只剩台灣還將『蔣介石比作希特勒』,親綠歷史學家也不敢吭聲,學界悲哀!

至於蔣介石為何有「殺害1000萬人」說法呢?美國夏威夷大學歷史教授拉梅爾(R.J. Rummel)在著作《種族滅絕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Genocide)中,列出政權下因種族、政治、宗教、大屠殺死亡的人數,其中將國民黨領導的政府1917到1949年分為4個時期,估算出蔣介石專權下共造成1000萬人身亡。

▲▼德國納粹元首希特勒與妻子伊娃․布努恩的合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在很多台灣政客把蔣介石與德國納粹元首希特勒(圖左)相提並論,都是可惡的殺人魔。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此書中還記載1至3名分別為,前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總書記史達林1929至1953年,造成4300萬人身亡,前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1923年至1976年間導致3800萬人死亡;德國納粹黨黨魁希特勒1933年至1945年間,造成2100萬人身亡

而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2016年在節目上引述拉梅爾著作說,20世紀殺人魔排行榜前3名為史達林、毛澤東、希特勒,第4名就是蔣介石,27年(1921至1948年)來共殺害1000萬人。有了西方學者的加持,讓台灣政治學家更加狂喊蔣介石是「第4大殺人魔王」,與希特勒一樣可惡。

▲▼毛澤東、天安門             。(圖/CFP)

▲毛澤東在拉梅爾一書中,執政期間滅絕種族人數位居全世界第2名 。(圖/CFP)

對此,黃瑞明表示,他猜測這本著作《種族滅絕百科全書》是找助理亂湊資料而成的一本書,整個1990年代也只剩拉梅爾說蔣介石壞話,現在西方學界已沒人敢引用此書,連公認研究蔣介石專家的中國史學家楊天石都不提「殺人魔」一事,「也只有台灣政治家、媒體如獲至寶地把蔣介石講成第4大殺人魔。

美國資深外交官陶涵(Jay Taylor)1965年離開台灣前有機會親身接觸蔣介石,並在2009年發表《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一書。黃瑞明說,陶涵起初接觸蔣介石覺得是一名狂傲、殘暴、魯莽的人,中年研究蔣介石生前寫了57年的日記,發現自己以前的看法錯誤,「他覺得蔣介石是一名相當有見識、膽識的領袖,在自己700多頁巨作裡都不引用拉梅爾的說法,為何台灣政治家還認為『蔣介石第是4大殺人魔』?」

▲▼蔣中正、蔣經國父子親臨一江山島戰役戰歿者追悼儀式。(圖/取自維基百科)

▲蔣中正、蔣經國父子親臨一江山島戰役戰歿者追悼儀式。(圖/取自維基百科)

1988年到德國念書的黃瑞明,非常了解當地媒體對蔣介石的報導。黃瑞明表示,他敢保證德國媒體、著作都沒講蔣介石與希特勒一樣壞,「中國也沒有人會把2人放在一起講,全世界只剩台灣人自嗨這樣認為,完全是政治關係亂扯,意識形態下的亂搞說法。

「不能用今天的標準評斷蔣介石!」黃瑞明表示,在毛澤東叫囂「血洗台灣」的年代,蔣介石當時會丟掉中國,也是身邊很多匪諜的關係,現在卻被說是腐敗,「我不贊成屠殺,但在專制的年代能躲的了殺人嗎?當時沒有英雄站出來,國家就會被滅掉,現在還要幫蔣介石冠上『第4大殺人魔』的稱號,歷史對蔣介石太不公平了。」

蔣介石在台灣提出許多政策,包括土地改革、大興水利、穩定金融、普及教育。黃瑞明認為,蔣介石為台灣做了很多貢獻,在當時6年義務教育的政策下,蔣介石推動9年國民教育,當時預算高達40億,「他可以像前總統陳水扁一樣,把錢拿來當建國基金,或是做其他打算,他卻是大力幫助台灣教育發展,現在歷史學界竟沒有人願意幫他說話,真的是學界悲哀。」

▼政大蔣公銅像。(圖/記者季相儒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