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內外婦兒科全包 謝春福「陪昏迷病患搭船10小時」救命

連江縣衛生局局長謝春福。(圖/醫師提供)

▲現任連江縣衛生局局長謝春福。(圖/醫師提供)

記者趙于婷/專訪

日前一架黑鷹直昇機在執行蘭嶼醫療後送遇難,讓不少人看見離島醫療的困境。連江縣衛生局局長謝春福曾在連江縣立醫院擔任18年的院長,可以說是親身經歷過馬祖醫療的艱辛。一談到馬祖醫療,謝春福笑說「在沒有直昇機、只有船的年代,曾經就這樣帶著一位昏迷病患搭了10幾個小時的船,一路晃到台灣本島。」

謝春福早年家境辛苦,所以當公費生的機會出現在眼前,就成了首選,因為成績不錯就錄取了。他細細說道,早年醫師制度和現今不同,當時公費是衛生署,那個年代跟現在醫學生訓練前後順序也不一樣,現在醫學生都是訓練完後才分發,但當年畢業後是先回馬祖報到,之後依人力狀況派訓,報到大約工作兩年後,才派訓回台北馬偕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外、婦、兒全部都有受訓,自己還另外去做麻醉科醫師訓練。」謝春福的語氣透露出離島醫療的人力荒。他指出,回馬祖服務時,算是第四個公費醫生,當時有一位學長要去受訓,因此縣立醫院加他只有三位醫師。

一個醫院只有三個醫師是什麼樣的概念?謝春福笑說「三位醫師是不分科的,因為也沒有人力分科啊!」所以當時0~100歲的男女老幼都要照顧,且晚上值急診,隔天還是要照常上班,只能挑沒有病人時抽空睡。他更自嘲「哎呀!畢竟當時也年輕,所以感覺上不辛苦,但現在就沒辦法了!」

馬祖連江縣立醫院。(圖/記者趙于婷攝)

▲連江縣立醫院。(圖/記者趙于婷攝)

傳統女性生產率高,所以婦產科和小兒科的醫療需求一定也較大。謝春福指出,當時只要有緊急狀況,例如急診、生產,三位醫師一定都要在,那時候每個媽媽大概都會生到4-5個小孩,所以碰到接生的機會很多,還會同時有兩位媽媽要生,因為人力不足,小孩接生完後,還要先照顧好小嬰兒,再去顧媽媽,連護理師都是身兼數職,急診和病房兩邊跑。

在醫療和人力資源缺乏的狀況下,遇到緊急狀況時,就只能依靠醫療後送,在當年還只有「船」的情況下,謝春福說「真的很印象深刻,跟現在飛機、直昇機相較之下,完全是天壤之別啊!」他回憶起一位糖尿病、高血糖分離的病人,當時情況相當危急,但軍艦10天才一班,所以只能緊急搭載貨的「商船」趕去台灣本島。

好巧不巧的那天風浪很大,「其實我上船才半小時就暈船了,根本站不住!」謝春福緩緩地說起那段印象深刻的經歷。他說「當時病患是昏迷狀態,我躺在他旁邊,一路上手指捏著他的脈搏,確認脈搏還在才比較安心,然後就這樣撐到台灣本島。」

從馬祖搭商船到基隆港至少要10個小時,抵達基隆港後,他趕緊陪病患一起上救護車,前往台北榮總,到院時急診醫師對謝春福說「還好你及時趕到!」這句話讓在海上搖晃10小時的他終於鬆了一口氣。

馬祖連江縣立醫院。(圖/記者趙于婷攝)

▲緊鄰連江縣立醫院的連江縣衛生局。(圖/記者趙于婷攝)

看到這裡你以為現在有直昇機,就沒有以前辛苦了嗎?那你就錯了。馬祖是四鄉五島,包括北竿鄉、南竿鄉、莒光鄉和東引鄉,島則包括北竿、南竿、東莒、西莒和東引島,早年馬祖是戰地,北竿、莒光和東引都有軍醫替居民看病,但81年解除戒嚴後,國防部開始精簡人力,兵源減少,軍醫也裁減,現在軍醫幾乎已完全撤出馬祖,所以現在仍得面對醫事人員缺口的壓力。

「光位於南竿本島的縣立醫院人力都緊繃了,現在還得顧及四島的四個衛生所。」謝春福指出,目前一個衛生所平均有3-4位醫事人員,但一個衛生所獨立運作,至少要9位,而且目前為止也沒有開業醫師,所有的醫療都是公務部分提供,所以衛生所在島上的角色就是「醫院」的概念,除了晚上必須看診,還要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

目前縣立醫院有11位專任醫師,還有3班制的護理師。謝春福表示,主專科包括內、外、婦兒科都有專任醫師,但各專科的內科醫師,如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腸胃內科、腎臟內科等比較大器官的專任目前不足,而在衛生所的支援上,縣立醫院的眼科、牙科、婦產科和小兒科等專業別醫師要做「巡迴醫療」,每個星期都會抽一天到各個衛生所去做巡診。

「目前靠巡診來彌補人力不足。」謝春福說道,雖然一直以來都有替代役醫事人員協助,但前陣子內政部宣布醫療役可能要倒了,原本每個衛生所大概都會有至少2-3位的醫療役,而他們也學有專長,不是藥師就是醫檢師,甚至是醫師,給島上的協助非常大,也補足人力缺口,如果馬上說停召,那馬祖又要面臨第二波的人力缺口。

▲馬祖南竿。(圖/記者于佳云攝)

▲馬祖早年是戰地,遺留下的戰跡每年吸引不少觀光客。(圖/記者于佳云攝)

謝春福嘆氣,其實有不斷跟衛福部和役政署反應,可是都沒有結果,答覆就是「兵源不足」,所以現在也只能咬著牙撐著,想辦法找醫事人員,再加上現今公費生的留任率沒有以前高,服務期滿後,會留任的都是比較早期的醫學生,年輕醫學生都是因為生涯規劃、家庭因素而離開,以前那年代平均留任率會到七成,現在留任率可能不到三成。

對於馬祖的醫事人力缺口,必須長期反應並不斷爭取,謝春福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10個院區從民國89年開始支援,至今已第18年,目前仍持續維持,之後陸續還有三軍總醫院、萬芳醫院和亞東醫院,主要是支援急重症,而北市聯醫大概是內科、專科,如心臟科、胸腔科、腸胃科和腎臟科等。

談到各科醫師不足,謝春福也特別說明,馬祖跟金門和澎湖比較不一樣,雖說三個都是離島縣,但因為醫療資源和人口數有關,澎湖、金門各將近10萬人口,醫師人數及科別基本上各專科都有醫師,但馬祖人口約1萬2到1萬3千人,加上軍人還不到2萬人,當然也不可能配置太多專業別醫師。

▲▼醫生,患者。(圖/達志/示意圖)

▲早年謝春福曾陪一位昏迷病患搭商船10小時到台灣本島就醫。(圖/達志示意圖)

所幸現今已有「24小時醫療直昇機」,謝春福表示,目前每年後送的病患約20-30位左右,最早期一年曾送過60位,因為現在縣立醫院可以處理的病況可達95%,5%是一定要轉醫學中心或加護病房,大部分都是急重症,也因為目前沒有心導管, 所以只要有心臟相關疾病都會轉送,再來就是腦血管疾病,如腦中風、腦溢血等需要進一步手術的也會轉。

年過半百的謝春福回馬祖服務至今已經30幾個年頭了,可以說是看盡馬祖醫療演變史的離島醫師之一,目前擔任連江縣衛生局局長的他,每週都還是有開兩診。他笑說「18年前接任院長時,全醫院加他只有『兩個半』的醫師,一位是當年衛生局局長來兼任,所以當時名義上是院長,但跟本島醫院比起來,連一個小科的人力都比不上,都撐過十幾年了,現在就繼續做下去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