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弓筋膜被壓扁! OL逛街當運動成「功能性扁平足」

腳痛,腳,足底筋膜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足底筋膜炎示意圖。(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扁平足因缺少足弓,行走時全身的壓力都壓在足底薄薄的筋膜上,只要行走時間一長,就容易造成疼痛,有時還會引發「足底筋膜炎」發生。不過,物理治療師近日觀察,發現有一族群雖然腳底正常,卻容易出現「功能性扁平足」,每逢長假過後,此類患者都會有增加趨勢,其中又以女性居多。

一名30多歲的上班族女性身材高挑,但長期坐辦公室又缺乏運動,過年期間與親友逛街打發時間,每次一逛就是3~4小時起跳,開通後因膝蓋、足底疼痛,前往醫院就診,確診為「功能性扁平足」,需要接受復健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協助復建的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表示,該名女性雖然有足弓,但因缺乏運動,肌肉力量不夠,加上走路姿勢不正確,每次只要走路超過30分鐘,腳掌就會失去支撐,導致全身重量壓在腳掌中段的筋膜上,目前已給予「墊腳尖」、「手撐牆壁弓箭步」等姿勢訓練,改善走路姿勢,並減少疼痛。

「無跟」平底鞋穿久傷腳。(圖/記者洪菱鞠攝)

▲「無跟」平底鞋穿久傷腳。(圖/示意圖/記者洪菱鞠攝)

李昌翰表示,一般人腳掌構造可分為前足、中足、腳掌外側與足跟,有足弓者走路時,各部位的受力程度分別為前足30%、足跟60%、中足及兩側10%,但扁平足與功能性扁平足患者,中足卻承受了30-40%的壓力,也容易導致足底筋膜炎的產生。

國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黃雅鈴表示,足底筋膜炎患者通常會描述足後跟疼痛,尤其是早晨剛起來下床走路的前幾步最痛,或經過一段時間休息之後剛開始走路時最痛,甚至像針刺一樣的劇烈疼痛,再多走幾步,逐漸增加活動之後,疼痛會減輕,但經過一天的承重之後,如站立或行走過久,疼痛又會慢慢增加。

李昌翰提到,足底筋膜炎女性較男性為多,是因為女性喜歡穿比較「漂亮」的鞋走路,「像是平底鞋,就沒有辦法支撐足弓。」建議女性若要出遊或長時間走路,還是要選擇運動鞋等較舒適的鞋種,並且每走30分鐘就要坐下休息,平時在家也可以墊腳尖,訓練前足、腳趾的力量,分散足弓受力,減少發炎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