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費低、品質好…卻招嘸國際生 陸生:因為找不到工作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的高等教育還是有競爭力,但就業環境讓讀書也變得功利化。(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高教出現眾多問題,一名在政大讀博士班的陸生就在《觀察者網》表示,其實台灣讀書的條件很不錯,學費低廉,中文環境很適合華人,而且自由民主、舒適、治安又好,讓許多學生列為第一選擇;但為什麼近幾年來台灣的外籍生慢慢趨緩?他認為是「畢業後找不到工作」。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106年境外生共有11萬7970人,其中5萬5916人是學位生,比去年多了4175人,而且東南亞的學生大幅成長;台灣對於外籍生、尤其是僑生的鼓勵政策很多,提供僑生獎學金與僑委會的輔導,每學期還有聯誼會等,讓僑生在台灣受到好的照顧,也成了一大賣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名陸生姚祺分析,台灣的環境對於招生最有利的一點,除了高教還算優秀之外,就是學費低廉,再來是治安跟自由、人情味的環境,還有濃濃的台灣文化味道;他自己的馬來西亞同學分享,在台灣交換時參加競技啦啦隊,回去後促成母校跟台灣的交流賽,另一位參加舞獅團的同學,也促成了舞獅競賽,等於「交上了朋友」。

▲▼清大校園,大學校園,學生,大學生(圖/資料照)

▲姚祺分析,台灣的人情味也是外籍生願意來的考量之一。(圖/資料照)

姚祺說,陸生可能在大陸擠不進名校,但可以來台灣就讀專業能力差不多的好學校,因此也願意來台灣,在兩岸開放之後,也有不少人為了體驗「台灣文化」來台;但隨著近幾年台灣的排名越來越下降,加上投入的教育資金不如大陸、香港的1/2甚至1/3,還要分給眾多學校,讓程度一直停滯不前。

這樣的困境下,畢業生要面臨的是「嚴重低薪」的環境,本地生如此,外籍生還有法規的限制,感受當然更深刻,姚祺直言,他的同學從台灣最優秀的傳播學院畢業,但最後卻只能屈就不到3萬元月薪、經常性加班的工作;台灣外籍學位生最大宗的馬來西亞學生,也有許多人開始考慮不要來台灣留學,就是因為就業環境不佳,但回馬來西亞工作,除非到獨立華文中學教書,不然台灣的學憑在當地根本不承認。

不過台灣的傳統學門如生物、醫學等,還是在全世界都有一定的知名度,姚祺說,台灣的高等教育還是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大陸近幾年的崛起,也改變了很多東南亞學生的看法,到大陸留學的人也逐年增加;台灣現在擁有過去幾年吸引外籍生的經驗,如果再配合改善的教育政策,還是能在高教市場有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