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槍多簡單?美20歲少年花5分鐘 拿過期駕照「買到AR-15」

 ▲▼ 佛州槍擊案後,大批學生呼籲政府管制槍枝,總統川普已經指示修法禁售「撞火槍托」(bump stock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一名青少年僅花5分鐘就買到AR-15步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佛州帕克蘭的校園在14日發生大規模槍擊案,此次的槍手年僅19歲,就已經能取得AR-15半自動步槍,再度引起槍枝控管問題的討論。過去就曾有人實測,在大規模槍擊案後,他只花了5分鐘就買到AR-15步槍,也有媒體報導,對青少年來說,要買到槍枝比買啤酒還要容易。

在美國,可以合法購買酒精類飲料的年齡為21歲,《衛報》報導指出,在大多數的州,只要年滿18歲就有資格可以購買AR-15步槍,另外,聯邦法律對於手槍購買規定比較嚴格,也間接讓AR-15步槍成為多起重大槍擊案中所使用的武器。美國新聞網站「The Tab」的記者戴維斯(Cody Davis)就曾經實測,兩年前他才20歲時,到住家附近的槍枝店,只花了5分鐘就買到AR-15。

▲▼ 【佛州槍擊案】美國民眾走上街頭,籲政府實施更嚴格的槍枝管制。(圖/路透社)

▲美國青少年滿21歲才能買酒,但滿18歲就能買槍。(圖/路透社)

文章中提到,當時美國佛州奧蘭多剛發生同志夜店槍擊案,當時是史上最嚴重案件,含槍手在內共造成50人死亡。戴維斯說,他的家鄉維吉尼亞州很推崇憲法第二修正案(保障人民擁槍權利),於是好奇買一把槍到底會多難,就走進一家賣槍的店,表示想要買一把槍保護自己以及練習打靶,女店員直接問「想要手槍還是來福槍」。

接著戴維斯問說是否可以拍照來做決定,女店員便把牆上一把12號口徑手槍交給他,「我當時非常驚訝,她完全沒問我的年齡、用途或是使用槍的經驗」,接著,終於有店員問起年齡,他回答20,店員提到,這樣不能買手槍,但可以買獵槍或是來福槍,其中一名女子問「你想看看AR-15嗎」。戴維斯提到,「我又再度感到驚訝, AR-15不正是奧蘭多夜店槍手殺了49個人的武器嗎」。

▲▼美國佛州槍擊案兇手克魯茲(Nikolas Cruz)。(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寬鬆的槍枝管制法律,讓只有19歲的克魯茲犯下大規模槍擊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並沒有特別要求要看這把槍,但店員就主動提起,其中一人開始展示給他看,且這名店員看起來只比他年紀大一點點,「他還跟我說,他也有一把,而且非常喜歡」。大約談了5分鐘之後,戴維斯問是否今天就能買,對方回「可以啊,只要你有駕照,然後填完這些表格就好」,甚至沒有發現他的駕照其實已經過期了,要寫的文件也只有5頁。最後,他表示自己改變心意了,想之後再買,店員則親切告知營業時間。

戴維斯提到,那些要填的文件比申請當學校書店的員工還要簡單,只要在多待3分鐘,他就能輕易帶一把AR-15回家,「沒有拖延,不用背景審核,只要我過期的駕照,汽車行照,以及一些文書作業而已」,當然這一切都是合法的,但是一名20歲的大學生可以這麼簡單就買到槍,勢必有些事情需要改變了。

19歲的克魯茲(Nikolas Cruz)在14日闖進帕克蘭(Parkland)的瑪喬利史東門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射殺了17名師生,所使用的就是AR15步槍。總統川普日前在白宮會見槍擊倖存學生、教師和家長,在會中他語出驚人的表示,支持讓學校教職員攜帶槍枝的想法,引起諸多爭議。

▼川普在白宮會見佛州校園槍擊案的倖存學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會見了佛州校園槍擊案的倖存學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