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元烏龍稅單 害身障者跳樓死亡!法稅聯盟怒吼:許虞哲下台

▲▼陳志龍,法稅改革聯盟,抗議,財政部。(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前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與法稅改革聯盟27日於財政部前抗議。(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今天(27日)聚集在財政部前發起抗議,前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痛批,台灣財經幫橫徵暴斂,4年超徵5,000億,讓台灣越來越窮。另外,現場也有稅災戶江先生痛訴自己遭他人盜用身分開立公司,因此收到500萬元的烏龍稅單,打行政救濟時卻被稅捐機關警告:「稅法獨立於一般法,你官司打贏還是得繳稅單。」中和區民安里里長廖先生也指出,有一位身障里民陳先生遭盜用身分,被當成一家公司的「人頭」負責人,最後因繳不出千萬元稅單而跳樓自殺。

陳志龍痛批台灣財稅幫踐踏人權,他指出,稅法有2種,第1種是歐美稅制,以稅做所得重分配、依法將錢拿去救濟貧窮人民;第2種則是台灣奇怪的稅法,又稱法西斯稅法,「稅官徵稅後給自己編1.3億稅務獎勵金,讓自己花,官越大還領越多。」

前立委羅淑蕾則指出,台灣稅災嚴重,很多人一輩子遭稅單纏身,甚至被稅逼死,有人跳樓自殺,有人燒炭自殺,甚至有許多人收到稅單,覺得很沒面子,不敢告訴家人,內心抑鬱而選擇自殺,人死了家人還不知道他為甚麼會自殺。

抗議現場中也播放影片,內容是中和區民安里里長廖先生痛訴有一位身障人士的里民被盜用身分,國稅局不查證稅單,最後導致該里民跳樓身亡;他指出,身障人士的里民陳先生自己獨居,因為被當成一家公司的「人頭」負責人,而在2004年收到一張一千多萬的稅單,「當時一間房子才500萬,一張稅單就等於2間房。」廖先生表示,陳先生本身經濟就有困難,忽然間接到天價稅單,精神承受不住,過幾天就跳樓自殺死亡了

廖先生進一步表示,更可惡的是國稅局在2006年時又寄一張稅單給陳先生的兒子女兒和老婆,要求繼承人共同繼承債務,也讓當時六神無主的母子3人找立委幫忙,但卻無能為力,「案子一拖再拖,3個家庭所有銀行的戶頭都被凍結,根本無法生活。」

▲▼法稅改革聯盟,抗議,許虞哲,財政部。(圖/記者林昱均攝)

▲法稅改革聯盟將財政部長許虞哲做成長鼻子人偶,並貼上「酷吏」標籤。(圖/記者林昱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僅如此,抗議現場也有一位江先生痛訴,自己當公務員、太太是工廠基層人員,夫妻辛苦生活,結果在1995年同樣也被盜用身分設立公司,當時國稅局同樣完全未做查證,逕行開出500多萬元的稅單,「我當下很生氣,這根本就是烏龍稅單,於是我去打行政救濟。」

不料,江先生依循行政救濟程序,到行政法院時,國稅局卻賊溜溜地向他表示,就算行政法院上他舉證了遭盜用身分、且該人頭公司所有股東都跟他無關,但一切都沒用,「因為稅法獨立於一般法,最後的徵納權限還是在國稅局。」江先生哽咽道:「我花了2年跟大筆積蓄打官司、跟太太的工作也因此無法持續,在行政法庭即使拿出一堆證據,還是未能獲得應有的清白。」

江先生也表示,當時行政法官看到諸多證據,反而罵他是「概括授權」,甚至研擬將證據排除在判決外、最後判決也不了了之。江先生認為,行政法院根本是敗訴法院,而且勝訴也毫無用處,因為最後還是將開立稅單的權限交由國稅局,「這到底是什麼政府,用稅單逼得老百姓走投無路?

▼法稅改革聯盟要求財政部長許虞哲為超徵與萬年稅單下台負責。(圖/記者林昱均攝)

▲▼法稅改革聯盟,抗議,許虞哲,財政部。(圖/記者林昱均攝)

關鍵字: 法稅改革冤稅案納保法強制執行財政部陳志龍稅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稅法假案也有二二八?陳志龍:人民仍被威權箝制

稅法假案也有二二八?陳志龍:人民仍被威權箝制

法稅改革聯盟於今天(26日)上午舉行「稅法二二八」台灣納粹式納稅座談會,前台灣大學法學院教授陳志龍表示,政府雖在1987年宣布解嚴,但人民的思想和稅制仍被「威權」二字箝制,台灣納粹式納稅不斷上演,也造成1996年稅法假案,即當年12月19日的太極門冤稅案;陳志龍也痛批:「不論是二二八還是冤稅案,都是國家官權用假造的證據來整肅人民!」

2018-02-26 15:21

慘!嘉義民眾集資買彩券未報備 3.2億頭獎被課2千萬元贈與稅

慘!嘉義民眾集資買彩券未報備 3.2億頭獎被課2千萬元贈與稅

每逢過年,台灣彩券皆推出「新春100個百萬紅包」活動,讓不少民眾都想集資試試手氣。不過,日前有嘉義民眾在去年11月未報備集資購買的情形下中了3.2億元頭獎,向台彩要求將一半的獎金匯給集資友人,卻被課徵贈與稅2,185萬元。依照贈與稅法規定,此案例中獎人分給友人約1.28億元(3.2億元扣除20%所得稅,並將所剩獎金分一半),因為超過5千萬元額度,得先課徵625萬元與超過5千萬元部分的20%,得繳贈與稅2,185萬元(625+7800*20%=2185)。

2018-02-12 10:45

納保法可保護納稅者?台大前教授陳志龍:我看是納骨塔

納保法可保護納稅者?台大前教授陳志龍:我看是納骨塔

法稅改革聯盟於今(28)日舉辦納稅者權利保護法記者會暨座談會,台大法學院退休教授陳志龍指出,財政部搞錯自身角色,明明是抽人民的稅,還說要做賦稅人權,納保法還是讓司法權怠惰、行政權過大,「就像白血球沒作用,給細菌繼續做亂。」他也毫不留情地批評:「納保法?我看是納骨塔。」而納保法宗旨寫著促進徵納雙方和諧,也讓陳志龍吐槽:「名叫保護法、但實質卻是和諧人民嗎?」

2017-12-28 16:16

稅官亂開單 民眾活受罪! 萬人冒雨上凱道怒吼:平反稅冤案

稅官亂開單 民眾活受罪! 萬人冒雨上凱道怒吼:平反稅冤案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於今明(18、19)兩日於台北市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約有10,000人參與,其聯盟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法稅改革聯盟痛批,全台有近908萬件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未結案,許多是烏龍稅單,包括稅官認錯人、為稅務獎金亂開稅單等狀況,「財政部近5年來超徵了6,000多億元民脂民膏,卻不知花到哪裡去。」

2017-12-18 18:36

官員濫稅 百姓無奈 近20年來15件稅災案總整理

官員濫稅 百姓無奈 近20年來15件稅災案總整理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將於今明(18、19)兩日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預計將有上萬人提出5大訴求,為的就是爭取租稅正義。自有紀錄的1997年太極門冤稅案以來,國內稅災戶頻傳。法稅改革聯盟指出,不僅有小市民賣滷味被稅官誤認為成隔壁豬肉販而收到高額稅單;高技術人才的股利所得被稅官惡意列為薪資所得、課以40%的高稅率,400萬元的收入全數被「A」走;惡劣稅官在太極門案明明已收到無詐欺、無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的敗訴判決,卻仍未撤銷稅單。

2017-12-18 07:55

「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 南台科大登場

「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 南台科大登場

南台科技大學商管學院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法稅改革聯盟及中華人權協會,在南台科大舉辦「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邀請財稅專家學者、法界代表、會計師、稅災受害者與崩世代青年與會,探究行政救濟制度,呼籲政府重視賦稅人權及租稅正義,推動法稅真改革,找回良心,為人民造福祉。

2017-12-01 10:37

稅官冤枉 法官無視?行政救濟敗訴率高達94% 萬人不滿再聚凱道

稅官冤枉 法官無視?行政救濟敗訴率高達94% 萬人不滿再聚凱道

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將於今明(18、19)兩日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預計有上萬人參與。聯盟提出5大訴求,包括賦稅人權入憲,廢除違法函釋;平反稅務冤案,終結萬年稅單;廢除稅務獎金,杜絕違法徵稅;歸還超徵稅收,嚴懲濫稅官員;公開公正遴選納保官和稅務法官。法稅改革聯盟指出,台灣的萬年稅單早已是國際奇聞,其中國內無效的行政救濟制度導致人民敗訴率高達94%,「根本是稅官、法官聯手打人民。」

2017-12-18 06:27

「窮人越窮、富人越自由」陳志龍批擴大稅基是假改革

「窮人越窮、富人越自由」陳志龍批擴大稅基是假改革

這兩日法稅改革聯盟走上街頭進行連續兩日的抗議活動,主張「今天稅不好,明天睡凱道」,為此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今(18)日表示,台灣的擴大稅制只擴大窮人家的,導致有錢人越自由,沒有錢的人越沒自由,這次行動希望能推翻蔡政府在稅制法西斯,爭取在稅法上真正的人權。

2017-12-18 14:45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俊杰:國家不會因為多收稅而有錢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俊杰:國家不會因為多收稅而有錢

面對台灣的稅務亂象,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俊杰教授表示,「國家不會因為多收稅而有錢。」他表示,稅制改革要將人權的問題納入,貫徹憲法要求的以「法律」課徵人民納稅義務,而非以各種行政手段,從人民身上挖稅,應該要讓人民更愛國家,國家才會有錢。

2017-12-18 09:00

稅務被壟斷?民眾敗訴率高達94% 萬人吶喊5訴求!

稅務被壟斷?民眾敗訴率高達94% 萬人吶喊5訴求!

台灣繳稅、查稅被壟斷?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等團體18、19日將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財稅黑手」,喊出五大訴求,並批評國內無效的行政救濟制度導致人民敗訴率高達94%,「根本是稅官、法官聯手打人民」。究竟台灣萬萬稅之外,還有那些稅制讓民眾好困擾?《雲端最前線》18日邀請立委蔡易餘、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資深媒體人蔡玉真獨家解析。

2017-12-18 11:3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